济南高新区腾笼换业:腾出土地4776亩 为新动能发展释放空间

2020-05-22 09:57:3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修从涛

土地资源是产业发展的空间保障。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没有土地资源的支撑将无从落地。如果要在一个土地建成率极高的区域进行这样的高质量发展,腾笼换业势在必行。

2016年,济南高新区专门成立了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以土地为“先手棋”,通过腾换结合,倒逼落后产能尽快淘汰,低效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动能转换。截至目前,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共为高新区腾出土地4776亩,为新动能的引入和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释放出空间。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已腾出土地4776亩

换业引入新动能产业

5月19日,位于新泺大街和舜华路交汇处西北角,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今年一期工程的3栋百米以下建筑有望主体封顶。未来,在舜华路两侧将崛起数栋超高层地标性建筑,成为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项目一期所在地曾经是一个困扰16年的无解项目。2000年5月,津单幕墙项目落户该地,但土地利用效率低下。此前多部门与该公司谈过土地收回事宜,均因种种原因搁置。

“我们的办法是充分结合历史遗留问题、考虑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政策限制课题进行项目腾退搬迁,最终收回了该宗地。”济南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主任宋丰华介绍,只有腾退了不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老旧动能,才能有空间引入新动能。

像大数据产业基地这样的腾笼换业案例还有不少。在高新北区,国有济钢农场收回后,建起了富能高功率芯片等项目,将扭转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缺芯少屏”的困境;在高新东区,多年未能解决的孙村供销社、孙村信用社两宗国有土地收回后,中英石墨烯产业园项目正在拔地而起……

据悉,在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里,腾笼换业推进中心在高新区五大片区内共计腾出土地4776亩,仅在土地建成率极高达92.7%的中心区就已腾退项目63个,腾出2160亩发展空间,为大数据、量子科技等千亿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支撑。当前,中国算谷科技园、大数据产业基地、量子谷等一大批新动能项目正在中心区加速成长。

“通过腾笼换业,高新区各片区逐步实现了产业结构的优化,特别是中心区,生产制造型企业转移了,一批研发、信息技术、互联网等企业慕名而来,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宋丰华介绍,仅2019年通过腾笼换业保障落地的项目总投资就达到700亿元。

腾换转型助升级

“家雀”也能变“凤凰”

腾笼换业并非简单地腾退了之。在宋丰华看来,腾笼换业是以土地为“先手棋”,通过腾换结合,倒逼落后产能尽快淘汰,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助力动能转换。费斯托项目就是通过腾换结合升级发展的一个样本。

随着济南城市东拓发展,位于凤凰路1617号的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已经与周边城市功能不相宜。2017年5月,费斯托签订腾退协议,借腾笼换业之机整体搬迁至高新东区,在济南高新东区先后征地650亩,打造费斯托集团全球最大的、工艺最全的高度自动化生产基地。而腾出的165亩地将改做商务用地。

凤凰路老厂区的腾退搬迁也帮助费斯托化解了老厂区一直无法扩大产能的难题。在新厂区二期开工仪式上,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监盖乐得·穆勒指出,新工厂将采用高精尖技术和现代化的自动化设备,并且将会有大量的价值流生产实例和工业4.0的应用。

费斯托新厂区的规模扩大及技术升级,对费斯托自身来讲也是一次新旧动能的转换。新项目落成后将成为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和物流基地。

像费斯托一样,通过腾换结合焕发新生的企业还有不少。济南轻骑发动机有限公司将崇华路厂区腾退搬迁至高新东区,并与韩国KR Motors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全球摩托车生产及研发基地合资项目,实现了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益的倍增;山东吉美乐有限公司中心区项目腾退后,在高新东区投资建设“泰豪(济南)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成为泰豪科技在华北和华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心;天辰机器中心区厂区于2019年实现腾退,在高新东区投产天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成为2019、2020年市重点项目,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

“腾笼换业的本质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产业转型升级。”宋丰华介绍,一些企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的企业设备老旧和技术落后,但苦于没有资金更换新设备和研发引进新技术;有的想要扩大再生产,但受制于现在有限的土地厂房资源。“通过搬迁补偿,企业可以借机转型升级,‘家雀’变‘凤凰’。”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撬动发展资金130亿元

除了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腾笼换业的另一个目标就是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将原先布局不合理的工业园区最终发展成为“产与城融合,宜业也宜居”的新城区,实现筑巢引凤。

5月9日,济南高新区正丰路24班初中学校完成了主体工程封顶。该学校建成后将为高新区正丰路周边带来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补足周边初中学位不足的短板。正丰路初中所在的地方正是通过腾笼换业收储的华亚街区地块上。

“在中心区,人气的兴旺增加了对教育资源的需求,腾笼换业推进中心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仅在中心区就腾出教育用地256亩。”宋丰华介绍,在这些土地上将建设初中3所、小学3所、幼儿园2所,有效解决了高新区教育资源缺乏、教育设施没地建的困境。

除了教育用地,腾笼换业也加速了高新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的建设。在高新北区,济钢农场国有农用地收回,也为临空经济区航天大道、天玑路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为高新北区在完善交通网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天玑路、航天大道是济南市重点工程,也是为即将开始的机场大规模建设需迅速打通的两条“生命通道”。

宋丰华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内涵挖潜更需要有新作为,腾笼换业也在推动教育、文化、道路等城市功能完善,实现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空间支撑,更需要财力保障。近年来,通过腾笼换业共撬动高新区发展资金130亿元,为高新区财政直接贡献可支配财力,为高新区各大产业的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载体建设、扶持资金来源等提供了重要的财力保障。

(以上图片来源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