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人社局打好“精准牌”做好“稳就业”

2020-04-08 13:40:4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刘涛 许丹

央广网西安4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许丹)为切实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所需、民众权益保障所急,西安高新区人社局迅速采取措施,打出五张“精准牌”,全力破解“稳就业、促就业、扩就业”工作难题。

突出“创载体”。高新区人社局充分发挥高新区区位优势,积极调动相关资源,协同行业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公司、区内重点企业、园区管办及大中专院校等机构,于3月底正式组建“西安高新区人力资源行业协会”,让劳动力供需双方联系渠道畅通无阻。

广泛“建基地”。高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周至县、蓝田县、岚皋县、鄠邑区等用工输入地人社部门,携手建立常态化供需对接协调机制,为贫困劳动力、富余劳动力提供便捷的就业通道。近日,蓝田县、周至县已正式挂牌建立“西安高新区就业基地”,并成功签订了合作协议。

精准“摸需求”。通过推行“一站式”帮扶和“点对点”输送,有效保障了比亚迪、中兴、施耐德等企业生产一线用工需求。在了解到企业目前有技术研发类用人需求后,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即实地走访中航富士达等企业,第一时间摸清岗位需求,迅速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

打包“送政策”。立足援企稳岗目标,高新区人社局率先上线“疫情期间社保费减免查询”功能,利用“人社E+”向1.7万家企业推送优惠政策,线下大量印制发放宣传彩页,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同时,主动上门在软件园为企业宣讲社保“减”“免”“缓”“退”“返”“补”、线上培训补贴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全面“促就业”。高新区人社局积极开展就业帮扶,与各镇(街)、统战部、城市管理局、脱贫办、人才中心等部门联动,摸排1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并推荐就业,开发多个公益性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员上岗。同时,着力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向企业宣传“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动态了解农民工返岗需求,帮助82名从湖北返乡农民工返岗。

下一步,高新区人社局将持续搭建更多就业平台,建立健全劳动力供需对接协调机制,精准匹配用工需求和就业意愿,用实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奋力营造积极顺畅的稳就业氛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