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行时:产业园区的新变化新使命

2020-04-08 13:32: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斌

中新社海口4月8日电 题: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行时:产业园区的新变化新使命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斌

产业园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两年来,海南规划建设三大类重点园区,陆续出台政策推动“让园区说了算”,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园区发展展现许多新变化。

旧园区实现新转型。2018年底,海南将原来的三亚创意产业园重新调整规划成近70平方公里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涵盖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多个板块,欲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南繁硅谷及产学研城深度融合聚集地”。

目前,多个项目正在该园区加紧建设。在占地超8万平方米的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工地上,现场负责人常晓龙说,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等4所大学打造“共享实验平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2019年引进企业及科研机构共51家,其中包括多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央企和知名大学;今年1-2月,又密集对接100多家深海、南繁领域龙头企业,截至3月底落地18家。

“去年完成投资60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钟声表示,在国家创新能力体系上占有一席之地,对海南高新技术产业起到牵引带动作用,是该园区的发展方向。

老园区展现新活力。海南建省初期设立的老牌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近两年重点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

洋浦是中东和非洲油气进入中国的第一个石化产业基地。据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介绍,该企业2019年以来向澳大利亚、欧洲等地的油品出口量迅速增加,销售额从2018年150亿元增加到2019年194亿元。

据了解,今年前2个月洋浦港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17.43%。今年洋浦港将启动码头扩能改造,新增5条内外贸航线,新增运力投放增幅超过35%。

新变化带来新动力。“项目从选址到建成投产用时不到8个月,比预计时间节省一大半。园区为企业配备‘企业秘书’,全方位跟踪服务,解决难题。”来自香港的陈永舟去年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投资建设大型营养餐智能生产基地,“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触及企业的很多痛点、难点、堵点,让企业安心发展。”

新园区崭露头角。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2018年新设园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重点先行区域。目前,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哈罗公学项目和越江通道等项目在加紧建设。目前,海口策划和储备200多个江东新区“五网”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550亿元,已开工项目超40个。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海南25个产业园区共落户各类企业1.9588万家,以不到全省1%的土地面积贡献全省税收总额的33.9%。

园区迎来新使命。《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下称《决定》)4月初发布,列出十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在《决定》解读中称,重点园区承载着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的任务,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

“文昌聚焦航天产业、海口江东新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洋浦侧重发展油气产业、博鳌乐城发展医疗旅游……”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受访时说,十个重点园区均围绕海南三大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细分产业,各有侧重,各园区“十指握拳”,就形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量点”和“亮点”。

“重点园区承接自贸港政策‘早前安排’,实际是先把‘点’做好,为自贸港建设破局,未来以‘点’带‘面’,实现海南全岛建自贸港。”于涛说。

园区发展充满挑战。“时间、窗口、人才、资金都是挑战。”钟声坦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还面临国内外众多城市的竞争。于涛也认为,海南不少园区目前尚属起步阶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