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经开区赋权165项市级管理权限 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20-04-07 13:30:5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郭宇靖

记者3日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北京市决定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赋予165项市级管理权限,推动国家及北京市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支持北京市出台的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着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国家及北京市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开发区布局、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等20项重点任务。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继红介绍,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中,开发区的首要任务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根据实施意见,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除聚焦主导产业外,还将补齐延伸产业链,鼓励“硬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力方面,建立对“三城”科技成果向开发区转化考核机制;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实现2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全国重大战略产业的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取得突破,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相对完备;到2035年,在2018年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建成世界领先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等。

同时,北京市决定,赋予开发区更大自主管理权,行使和办理2526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市级权限165项,165平方公里扩展区区级权限合计2361项,实现“开发区的事在开发区办”。

位于北京城南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是首都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据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将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施“白菜心”工程,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重点推进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京津冀综合创新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