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率 陕西西安高新区为何这么高

2020-03-25 13:57:16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张梅 霍强

疫情之下,西安高新区逆势突围,一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快速“热”起来。截至3月17日,西安高新区2.8万注册企业复工率达到99%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服务业全部复工;1月至2月,西安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0.9%,区内生物医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5.8%,其中,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增速在20%以上。

全力以“复”

西安九源纸业有限公司是我省最大的超市标签纸和收银纸供应商。2月4日,企业负责人拿着十几个订单来到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防疫指挥部,提出了复工复产的请求。

“草堂基地防疫指挥部立即成立了专班,积极沟通协调,帮助我们解决防疫消杀、材料运输、员工通勤等各种问题。”九源纸业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月29日,企业3条生产线同时运行,产能已100%恢复,生产的标签纸和收银纸能够满足全国华润万家和永辉超市的订单需求。

“在这场复工‘大考’中,我们坚持‘一企一案’,由企业所在园区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镇配合、审计部门全流程监督、5至6名防疫人员全程参与,组成复工服务团队,为各自园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24小时进行现场服务。”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了巨大影响。西安高新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设立1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企业复工涉及的各项工作支出;对科研攻关重大专项单项最高支持500万元,对28个攻关项目给予2000万元支持;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对租用高新区自有物业的,免收3个月租金……

一系列干货满满的帮扶举措,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完成发展目标。”西安高新区一家芯片研发企业负责人说。

2月22日,西安市举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网络签约仪式,30个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投资总额达286亿元;2月23日,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暨项目网络签约仪式举行,13个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额约60亿元;同日,丝路(西安)前海园、鱼化能源中心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30.1亿元。

“危中寻机,我们希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坚持全年发展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为西安夺取双胜利贡献‘高新力量’。”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解好复工难题

2月6日凌晨,西安杨森一条包装生产线正式开工生产。复产后原材料、配件、成品药等生产物资也从全国各地陆续运抵西安。

疫情期间,为全力确保物流车辆运输畅通,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物资保障问题,西安高新区主动了解企业物流运输需求,积极对接省级、市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车辆行驶通行问题,顺利打通企业物流运输线,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后的生产能力。

3月11日,西安高新区用工大户比亚迪的生产线已经满负荷运转了整整一个星期,其他重点企业的各大工厂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企业用工难成为阻碍复工复产的难点和痛点。2月中旬,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西安高新区成立重点企业招工复工工作专班,先后派出30多个招聘工作组及50辆大巴,奔赴咸阳、渭南、宝鸡以及四川等地,接回50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

为了进一步拓宽招工渠道,招聘工作组在四处奔波的同时,积极对接甘肃、云南、山西、内蒙古等劳务输出省份,并与甘肃省劳务办,四川省广元市就业局、达州市就业办等达成人才引进输入协议。

“企业是西安高新区的立区之本,企业的发展是西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疫情影响之下,为企业复工复产‘跑腿’就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跑腿’!”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经纬说。

难题解决之后,来自企业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3月3日,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耐德电气)西安工厂复工率达到100%,稳步进入正常运营生产轨道;3月4日,比亚迪公司用工缺口已经全部补齐,各大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产能已经恢复到疫前水平;法士特复工满产并获国外1500台变速器大订单……

在危机中抢抓机遇

“西安工厂的产能已经恢复到100%。随着产能的快速提升,我们还在积极准备人员,进一步将产能提升到120%,争取全年实现10%的业务增长,化危机为先机。”施耐德电气总经理殷勇介绍。

“疫情期间,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我们将继续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在西安增资建设两个重要项目。”殷勇介绍,施耐德电气将加快西安研发主体的建设,其中包含两大全球设计中心。

这段时间,计划在西安高新区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不止施耐德电气一家。西安盛赛尔电子有限公司是美国霍尼韦尔集团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兴办的火灾探测器专业生产合资企业。疫情期间,盛赛尔作为高新区重点规上工业企业首批复工,截至3月4日,企业员工复工率已达到100%,产能恢复至96%。为了有效控制成本、扩大业务规模,企业打算在西安新设立研发中心,并将约200名员工的工作关系转移至西安市。

转危为机,西安高新区迎来发展的新机遇。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疫情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汽车企业由于一些地区配套供应不足,将面临供应链转移性承接、生产力布局区域性调整的可能;以欧亿来、远光高科技、开米股份、汉唐制药等企业为代表的应急、安全、生物医药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以三星半导体为代表的外资企业为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着力推进产业配套本地化。同时,人工智能、软件服务、5G等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发展。

(本报记者 张梅 霍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