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园区人员复杂管理难?看他们“因人施策”精准防控

2020-02-21 14:07:25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易雯 江跃中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易雯 记者 江跃中)近期,普陀区长征镇辖区内上海新曹杨高新技术园区的复工企业和返岗员工逐日递增,已累计复工134家企业,2967名员工返岗,企业复工率达76.6%,员工返岗率约为85.7%。近年来,上海新曹杨高新技术园区不断转型升级,园区内即有传统工业、制造业企业,也有新型科技型企业,还有物流等商务企业。不同业态的企业共存,给园区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带不小的压力。“守牢门”“管好人”,成为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图说:物业与园区企业积极对接,确保企业及时准确提交复工人员名单。 长征镇供图

企业多元人员复杂

“我们开园至今有近20个年头了,园区最早是以工业企业为主,后来转型升级,不同类型的企业入驻园区,人员成分比较复杂。”上海新曹杨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二部经理戴晔君介绍说,在前期的复工准备中,物业与园区企业积极对接,确保企业及时准确提交复工人员名单。“根据名单,我们为员工发放出入证。”出入证只是证明员工可以复工复岗,但单单持出入证也是进不了园区的。

“入园查验还是要根据你是哪一类人来走流程的。”比如记者是被列为访客一类,想要进入园区就必须先测量体温,然后到指定区域扫描二维码进行轨迹查询,并且填写相关信息,最后还需要相关企业派人前来“认领”,这些环节缺一不可的。

每天有访客被劝返

工作人员发现一位访客通过轨迹查验,在14天内有离沪情况。虽然访客解释还有一天就满14天了,但工作人员还是劝返该访客,并建议他需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戴晔君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每天都会有访客被劝返。“有的人一听我们要他查询轨迹就不进去了,但这其实是为他好,也是为企业为园区好,我们宁可把防控做严,也不愿发生情况了再去补救。”

图说:员工入园时,除了出示纸质出入证之外,还要出示身份证以及电子出入证。 长征镇供图

而员工入园时,除了出示纸质出入证之外,还要出示身份证以及电子出入证。“我们现在是以纸质出入证加身份证为主,电子出入证备查。随着电子出入证的普及率提高,我们也在加紧推进电子证应用。”在现场,大部分入园的员工和车辆在到达园区入口时,就主动亮证,配合测温,入园秩序井然。

严控有序张弛有度

“我是企业的员工,已经拿到出入证了,但是公章在单位,我今天敲不到,要明天才能敲。可是我今天晚上需要把工作车停进来。”每天,戴晔君都会遇到各式各样与复工相关的问题,身经百战的他,已经为各类问题制定了应对方案。“你先给我看一下出入证和身份证,测一下体温,查询一下轨迹。”拿着这名员工的身份证和出入证,戴晔君还详细询问了他晚上几点来停车,并做好部署。

“是我们园区的我们会尽量在可控范围内进行操作。”戴晔君把该员工的情况进行备注,并交给夜班人员。“到时候他开车来了,我们的门岗人员会进行测温,让他填写信息,并陪同他去停车。”但是这样的“友情操作”只限一次,如该员工再以类似理由入园,将被劝返。“我们体谅企业和员工,也希望企业和员工体谅物业,非常时期,大家齐心才能做好这件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