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亿“砸”向金科新区入驻企业

2020-01-15 09:45: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本报记者 华凌

记者1月13日从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北京西城区预算安排1.5亿元人民币,为第一批新引进的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政策兑现,支持企业在金科新区的发展。

据北京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是北京市政府作出的一项决策部署。2018年陈吉宁市长亲自授牌。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西城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经过近两年的积极工作,金科新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2019年10月,央行等6个部委批准北京市实施的46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西城有19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41%。12月,央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研究中国版的“监管沙箱”,第一批试点项目将在金科新区落地实施。

西城区创新构建“政产学研用资”生态体系,配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筹建金融科技实验室,组建保险科技联盟,搭建创新服务平台;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储备项目50余个;发布“金科十条”支持金融科技机构创新发展,实现首笔3000万元政策资金兑现;吸引爱保科技等47家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实现全区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初步形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渠道、运营、第三方支付和安全保障全产业链。西城区还在努力提升金科新区空间承载力和国际影响力。区域内奇安信大厦、天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楼宇相继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