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高新区企业乐享创新系列大礼包

2020-01-10 15:27:14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管轩 陈智明

落实“火炬创新新四条”,首批29家“火炬瞪羚企业”可获30万元一次性奖励

岁末年初,火炬高新区企业陆续收到了高新区管委会兑现的创新大礼包。据悉,高新区认定首批“火炬瞪羚企业”29家、首批“火炬域外研发中心”3个、首批“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个、首批“火炬创新研究院”2个。

2019年初,火炬高新区出台并实施《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简称“火炬创新新四条”),助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火炬创新新四条”包括火炬瞪羚企业、火炬创新研究院、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火炬域外研发中心四方面内容。这也是继“创新十条”之后,火炬高新区再次推出的力度十足的创新政策。

鼓励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

“火炬创新新四条”瞄准“三高”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高新区通过不断优化企业培育体系,围绕重点产业,选择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重点扶持,优化“市级高企-国家级高企-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的企业成长路线,加快培育瞪羚企业,推进各产业链向能级高端化、规模集群化、领域特色化发展。根据政策,此次入选的29家首批“火炬瞪羚企业”可以获得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火炬高新区还支持企业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鼓励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强化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的能力,同时具备技术服务、新产品和新项目孵化的能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帮助和人才支持。此次认定的首批“火炬创新研究院”,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高新区鼓励园区领军企业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开发、技术转移等服务,以技术服务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此次认定的“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扶持与奖励。

深化开放合作创新机制

颇受关注的还有“火炬域外研发中心”。“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创新机制,支持企业在厦门市之外设立‘域外研发中心’,吸纳当地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促进厦门母公司发展。”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转变观念、大胆探索的创新路径有助于集聚创新成果,激发人才活力。根据政策,高新区将对此次认定的首批“火炬域外研发中心”,给予其在高新区的(母)公司最高8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高新区将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并适时出台或调整相关政策,不断加大力度培育和扶持“三高”企业,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