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300家区块链企业风华正好

2019-10-29 09:20: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郭哲涵 洪晖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 讯 员 郭哲涵 洪 晖

“区块链的春天来了!”这几天,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秘书长任豪十分兴奋,他一直在与圈子的朋友谈论区块链的应用前景。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任豪所在的协会已扎根广州高新区两年有余,在这里见证了广东省首个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出台,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上线,全国首张通过“区块链+AI”平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诞生等标志性时刻。

据悉,目前广州的区块链企业大多集聚在广州高新区,有近300家,涵盖政务、民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其中,盈盛智创在智能制造领域独占鳌头,久零在电子商务领域优势凸显,阿里在医疗应用领域开拓市场。

早在2017年底,广州高新区出台了广东省首个区块链政策“区块链10条”,至今已累计兑现金额约5500万元。据透露,“区块链10条2.0政策”实施细则近日即将印发,将重点支持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基础研究,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安全透明可靠的技术支撑。2018年3月,广州高新区正式获批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这是继上海张江、南京雨花台后国内第3家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也是工信部首次和唯一明确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

“相比其他城市靠市场资本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这里的扶持力度、引导作用特别明显,奖励兑现也很及时,这是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的长处。”广州黑米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联合创始人周蓉仪表示。

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高新区率先在税务、政策兑现、智慧城市等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

去年9月底,该区推出“政策公信链”,通过引入区块链分布式网络和共识机制,打破层层审批、以服务窗口为中心的传统路径,各审批环节形成开放共识的“一张网”。2018年上链企业达57家,每年将为企业节约成本约4500万元,压缩时间超50%,被中国信通院评为“2018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之一。

率先搭建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破解了传统电子发票归集效率低、自查真伪难、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等痛点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税链平台发票数据上链总张数1.6亿张,发票归集功能惠及36749户开票纳税人和141万余户受票纳税人。

与此同时,一批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应用案例正在涌现:兴森快捷在生产订单环节融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后订单制作时间将缩短50%,所需人力减少60%;中经汇通与盈盛智创共建“汇通区块链”,每年节省银行承兑汇票的开立成本1亿元。

任豪透露,广州市正在开发国内第一条协会联盟链——黄埔公共链,已有5个超级节点和20个轻节点加盟,聚焦区块链存证和分布式商业应用,提供“平台级应用”级别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广州高新区区块链蓬勃发展的态势也吸引了港澳。“目前已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项目离岸孵化器,基于区块链技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共享和交易,创新一种新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发展模式。”任豪说。目前已吸引了55家粤港澳三地区块链重点企业加入。此外,该区正加快建设以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科技日报广州10月28日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