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吸引龙头企业 助力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

2019-09-17 13:43:30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林露虹 管轩 陈智明

不久前,全球平板显示技术领军企业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火炬高新区,这是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对我市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起到补链、强链、延链的作用。

平板显示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高新技术,被认为是“20世纪最后几项高技术之一”。在厦门,平板显示不仅是首条千亿产业链,更是火炬高新区的第一大产业。多年来,高新区通过积极推动平板显示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交出亮眼成绩单。“厦门屏”一出国门便惊艳全球,火炬高新区成为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版图中一个闪亮的地标。2008年,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产值193.73亿元;2018年,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产值1260.93亿元。十年间,该条产业产值增长了5.5倍。

“厦门屏”在全球显示市场越发闪亮,得益于火炬高新区在“强链群”上下的功夫。多年来,园区瞄准产业链的薄弱环节进行强链补链,推动一批产业龙头项目落户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链为火炬高新区独占全市四成多的工业份额,贡献了一半以上产值。高新区现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拥有多家百亿元级的龙头企业。

国内平板显示行业龙头企业——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掌握成套的低温多晶硅显示领域的关键技术,提高了国内显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这里生产的屏幕几乎被除苹果外的所有手机品牌采用,创造出LTPS出货量及LCD全面屏出货量市占率全球第一的“天马奇迹”。

无独有偶,电气硝子作为全球三大液晶玻璃基板供应商之一,在厦投产的8.5代TFT液晶基板玻璃现已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宸鸿科技承接了苹果公司许多关键部件触摸屏制造,成为iPhone、iPad的幕后英雄……

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于1996年入驻火炬高新区,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园区的台湾光电龙头企业,友达的入驻带动了冠捷科技、宸鸿科技、达运光电等一批台湾地区光电企业相继落户。受此带动,一批本土企业快速成长,园区内光电产业吸附和集聚效应日趋强劲,100多家光电及相关配套企业纷至沓来,覆盖光电显示产业的上、中、下游。

近年来,高新区依靠超高的前瞻性,紧抓国际平板显示产业转移这一机遇,在全球开展产业链招商,相继引进电气硝子玻璃基板、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宸鸿穿戴式及3D触控模块等重大项目,创造出新一轮“产业链效应”。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