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上半年经济工作成绩单出炉

2019-08-14 13:32:19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 黄自刚 陆晓东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经发委获悉,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3.2亿元,增长6.0%,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至39.6%;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491亿元,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2.6亿元,增长13.2%。

项目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高新区围绕“项目突破年”,充分发挥区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点项目机制,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项目进展好于上年同期,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上半年,24个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95.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4%,完成进度高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81个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9.9亿元,完成进度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NGK(苏州)环保陶瓷第二工厂、金融街等项目快速推进,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题中应有之义。为此,高新区一方面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做好产业发展的“加法”。上半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9%,较上年末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硅谷数模半导体全球总部、苏州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等相继落户高新区,赛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平台启用,全区共获批各级工业互联网项目共15个。胜利精密成为全市首家验收结题的国家智能制造项目,获批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标杆工厂类);阿特斯入选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高新区加快发展绿色转型,做好空间腾退的“减法”。扎实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先后出台了高新区产业用地预审办法、推进“退二优二”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上半年,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家,腾退低效土地600亩,能耗总量和强度呈现“双降”态势。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任何一个区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今年以来,高新区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活水源”作用,天准科技成为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储备上市后备企业近50家。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高新贷”产品进一步优化,针对性解决中小科技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高新区依托金融小镇建设,金融高端资源加快集聚,上半年金融小镇新增注册金融机构42家,累计集聚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543家,实现资金规模857亿元。高新区还与江苏高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上交所共同推进“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建设,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金融投资、产业服务高地。

记着还了解到,下阶段,高新区经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工委扩大会议精神和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深化“项目突破年”,围绕打造“四个新高地”的目标,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持续稳定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创新转型,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在经济运行调度方面,将充分利用GDP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深挖经济增长潜力,全力确保年度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强化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加快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争取项目早竣工早见效;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大数据、大健康等五大先导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在完善要素保障方面,强化“一企一策”服务机制、精准调整和制定出台支持一系列相关激励政策,充分利用好区工业企业集约利用平台、探索工业项目全链高效用地模式,、利用好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等政策、着力解决好企业融资问题,利用好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上交所新兴产业合作基地等合作平台通道、加强与资本市场对接,持续推进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建设、不断擦亮高新区营商服务环境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