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都到食都 富锦市“大园区”建设释放三产融合发展新活力

2019-05-10 09:10:38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李凡宝 庄园

东北网5月9日讯(李凡宝 记者 庄园) 近年来,富锦市把园区建设作为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向精深加工要发展、产品延伸升级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用扎实的“基层探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入驻经开区企业29家,完成投资187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形成“米、豆、肉、饮、酒、蔬”六大类企业群,推动“粮都”向“食都”转变。

富锦市高质量做好园区建设。 富锦市委宣传部提供

富锦市经济开发区。 富锦市委宣传部提供

富锦市经济开发区。 富锦市委宣传部提供

富锦市经济开发区园区建设。 富锦市委宣传部提供

目前,开发区累计投入32.6亿元,控制区达到9.88平方公里,完成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亚洲第一大单体粮库富锦象屿500万吨仓储、万里利达450万吨仓储,全市仓储能力达到2100万吨,可辐射收购富锦及周边150公里内粮食。在产业链中端,坚持“把深加工建在粮仓里”,引进福慧食品15万吨大豆、曼哈顿30万吨水稻、富锦象屿生化200万吨玉米等加工项目,年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全部达产后,可消化掉90%的水稻和全部的玉米、大豆。象屿生化的建设和发展直接拉动了财税收入的增长,全部投产后年可创造税收5.5亿元,带动市财政收入增长50%以上。在产业链后端,累计投资3亿元,建成年运力500万吨的万达物流园、经开区铁路专用线;依托万达粮食交易市场,构建三江平原区域性粮食交易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掌握大宗粮食交易定价权,竞价销售水稻40多万吨,每斤高出粮库收购价格2毛5分钱,促农增收2亿元。

园区内的象屿集团、金玛农业等工商资本进入粮食生产环节,带领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品种、提升品质,签订订单115万亩,年助农增收2500余万元。依托象屿生化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富锦市吸引世界第二大肌醇生产商北安海资(香港)公司年产6000吨植酸钙、7000吨肌醇项目落地,吸引国投集团与象屿集团合作共建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推动食品、饲料向醇类、糖类、酸类等高附加值医药化工发展。金玛农业、锦稻集团等企业围绕“富锦大米”“富锦大豆”国家地理标识,组建“富锦市米业协会”,统一使用“富锦大米”母商标。发挥电商产业园作用,攥紧一个拳头闯市场,网上交易额达到3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