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区发展浪潮:黄岛海关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跨越式发展

2019-01-31 10:0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郑长江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黄岛海关助力“巨无霸”海上油田工厂通关 

黄岛海关联合口岸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 

黄岛海关关员现场监管跨境电商货物 

黄岛海关实行“先期机检”对口岸物流零打扰 

非洲国家海关学员到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考察

郑长江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黄海之滨,胶州湾畔,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同一片热土上,黄岛海关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通过锻造准军事化纪律部队,打造基层海关“一流强关”排头兵,全面实现机构整合关检深度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提效降费、提升通关效能,助推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探索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伴随着阡陌农田变成高楼大厦,沿海滩涂变成滨海大道,黄岛海关立足新区、融入新区,与新区这片热土共成长、同发展。

助力“中国智造”,

“国之重器”走出国门

2018年5月20日,在黄岛海关关员监管下,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浮式储卸油装置从青岛西海岸新区驶离,运往巴西。该装置是集人员居住与生产指挥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石油生产基地,能够对海上原油、天然气进行初步加工、储存和外输,被称为“海上油田工厂”。

该装置项目建造全程历时2年,其中不同的装置模块分别在巴西和中国制造。针对建造时间长、模块复杂的状况,黄岛海关自项目承接之际便介入建设全程,为装置上的17个功能模块价值11亿美元的原材料、设备提供预归类、查验、船舶靠泊等服务,多次赴企业现场办公,累计为企业解决通关问题30余个,节省企业通关时间,推动项目尽快交付。

2018年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抵达中国。亚马尔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项目的3个核心工艺模块均由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船舶产业基地的企业自主设计建造,黄岛海关全程支持亚马尔项目建设发运、投产运营。

近年来,黄岛海关积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深度融入青西新区装备制造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发展。

为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船舶产业基地发展,黄岛海关搭建平台,成立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第一时间完成项目的电子账册备案核销变更、通关放行及相关业务咨询,及时解决海洋装备制造企业遇到的通关难题;提升通关效能,通过物流作业无纸化改革、船舶进出境无纸化申报、取消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等便利通关的措施,加班加点确保每一票货物零待时审放成为工作常态;降低企业成本,针对船舶制造行业产品体积大、陆路运输困难,海关派专人驻守公司码头全程跟随装船,不需要通过陆路倒运,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家门口”出口的便利,平均为每艘次船舶节约5天运输时间,每艘船节约成本近10万元人民币。

建设“智慧海关”,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9年1月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单机作业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再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自投入运营以来,就成为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

为实现口岸物流数据链的实时获取、作业环节的精简压缩、企业运营的降本增效,打造与现代物流发展相适应的“智慧监管”新形态,黄岛海关积极开展“智慧海关”建设,通过智能查验、智能物流、智能大宗散货、智能服务等4大模块27个应用项目,推进智能新技术、新装备的实战应用,以及系统、装备和部门间的“集成互联”。

排成长龙等待出卡的集装箱车、顶着烈日炎炎递单的焦躁司机、汗流浃背验核封志的海关关员……作为进出口货物放行的最后一道关口,这是普通码头卡口给人的印象。但是在自动化码头,情况迥然不同:一辆辆集装箱车鱼贯而出、井然有序,车辆从进卡拍照到抬杆放行,整个过程不过2—3秒钟。

码头卡口放行快过“ETC”,这是海关“智慧监管”建设最为直接的感受。但是在这背后,是海关智能查验设备、人工智能技术、流程优化的综合运用。

在位于青岛港前湾港区的海关集中联网审像中心,海关关员全神贯注地紧盯着电脑屏幕,旁边就是实时监控幕墙。关员检视的对象,是一张张大型集装箱机检检查设备X光扫描图像与报关电子申报信息。集装箱车通过一座装有机检设备的房子时,查验作业已悄然完成。

黄岛海关通过应用智能查验设备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尽量少干预、不中断物流为原则,推行“先期机检”,开展“智能审图”和查验设备智能化应用,优化、再造查验作业流程,逐步加大非侵入检查比例,打造智能查验新模式。

“先期机检不停车、不绕路,海关作业实现了零打扰,对码头运行效率没有任何影响。”自动化码头公司负责人认为。

通过“智慧监管”,海关将监管要求与码头生产作业环节打通,利用设备内嵌、流程优化,实现了海关顺势监管与码头无障碍作业的完美契合,推动港口物流和外贸发展形成新动能。

除此以外,海关利用舱单变更无纸化系统实现了货物舱单更改、分票等业务网上办理,企业仅需在办公室“一键操作”便可完成,单票耗时从90分钟直降到5分钟,每票货物为企业节省成本费用100元。

为解决货主不能实时掌控物流节点的难题,海关开发上线了智能服务项目,企业可全流程查询查验货物物流信息,从申报放行、落箱开箱,到查验开始和结束、货物出场时间,能精确到分钟,物流状态像“网购”一样全程可掌握。

海关“智慧监管”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口岸监管和物流作业的智慧化提供了保障,“审批事项少、通关成本低、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初步形成,外贸企业更加省事、省时、省钱、省心。

发展新型业态,

跨境电商模式全覆盖

2018年7月份,在黄岛海关监管下,一辆满载奶粉等跨境电商货物的海关监管车驶入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经过信息核对、图像检查后,货物快速放行。这批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跨境电商货物“空海联运”专线在青岛开通。

借助于韩国仁川机场运力优势及辐射范围,黄岛海关支持辖区跨境电商企业整合仓储、航运、空运、贸易、供应链、口岸等要素资源,打造进口“空海联运”、出口“海空联运”新的物流渠道,从而弥补传统物流空运价格高且运力不足、海运速度慢等“短板”,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通过“空海联运”专线,跨境电商货物由澳大利亚空运发至韩国仁川,再通过海运方式运抵青岛港,全程仅用36小时。

为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黄岛海关依托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建设,推动综试区政策复制推广,在申报、审单、征税、查验、放行等环节实施全程通关无纸化作业,为企业提供快捷的通关服务,利用订单、运单、支付单与清单的比对分析,强化实际监管。

2018年12月1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面积0.139899平方公里,其中仓库面积约75000平方米。中心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山东省首个以跨境电商业务为特色的保税物流中心。黄岛海关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运营企业,全程跟踪、指导中心软、硬件监管设施建设,确保中心监管到位。

下一步,黄岛海关将积极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营发展,为新区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推动青岛市、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积极作用。

双港驱动,

发挥“海”的优势

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犹如两翼,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插上经济腾飞翅膀。黄岛海关立足辖区实际,依托港口发展,支持青岛港前湾港成熟发展的基础上,同步发展董家口港,助推新区向海洋要动力、要活力。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青岛西海岸新区就有多大的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铁矿石集散中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和最长的自动化卸船流程皮带。

黄岛海关支持企业将传输皮带与港口卸船流程皮带直接对接形成“皮带通廊”,改变“船到港、港到厂”的传统作业方式,打造进口铁矿石皮带通廊“船到厂”直卸监管模式。青岛特钢有限公司利用此模式,可以将铁矿石从董家口港矿石码头前沿通过皮带通廊以不落地的方式直接运到企业的封闭料场暂时存放,提升港口物流效能。

依托该模式,青岛特钢每吨铁矿石物流成本可降低5元人民币,每年至少节省物流成本1200万元人民币,有效促进了港口铁矿石进口业务发展。

黄岛海关调整董家口港进境货物签证工作模式,取消检验纸质单证人工传递,出证周期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之内;实行入境船舶卫生检疫风险分析、分类管理,持续降低入境船舶锚地检疫比例,目前控制在不到10%;提高自动化取制样水平,在40万吨级矿石码头建设安装2套自动化机械手矿石取制样系统,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黄岛海关还积极推动LNG码头发展,建成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检测室,实现就近检测;在码头接收站安装2套管线在线自动化取制样系统,货物通关更便捷。

用足用好政策,

充分释放红利

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每月都会有相当数量的阿根廷红虾等水产品从黄岛口岸通关入境。2018年,公司的业务经营比往年更加红火了。

“据初步估算,每年公司可节省税款100万元。”公司经理付春介绍说,冻阿根廷红虾进口关税率由5%降至2%,企业进口成本更低,公司进口量比往常增加了不少,成本降低后公司也下调了国内零售价格,让利给消费者。

企业税负的减少,得益于黄岛海关持续多年的税政调研工作。黄岛海关坚持以税政调研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成立税政调研工作小组,深入冻水产品等行业重点企业调研,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和行业运行情况,提出符合地区经济规划、行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的税率调整建议。连续多年,黄岛海关的税率调整建议都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用。通过税政调研带来的进口税率降低,预计每年能为国内水产进口及加工企业降低税负约1亿元。

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第一个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黄岛海关充分利用政策和技术优势,提前安排专人全天候登轮取样、船舱载货体积测量及干舱检验,有效避免了船舶压港和高额滞期费;针对现有出口成品油岸罐数量不足、建罐费用高等难题,研究提出用质量流量计计重取代传统岸罐计重的新模式,可节省建罐费用2500余万元;创新“货、船、人、港、法”五因子重量鉴定工作模式,提高短重案例检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力打造中国石化成品油出口基地。

青岛三承电装有限公司是新区一家生产汽车线束的企业,签发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频率高。黄岛海关通过实施工作过程分类管理,打造申报、计费、缴费、制证、发证组合式工作站,实现单据站内传递的一站式服务,单据全程只需转单一次,每批单据流程周转时间可节省2至3天。

2018年9月14日,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签发了青岛市首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为青岛兆龙门窗幕墙系统有限公司提供保证保险。凭关税保证保险保单,该公司在黄岛海关顺利办理了货物通关手续,标志着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在青岛市顺利落地。黄岛海关创新海关税收担保模式,试点首次以进出口企业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进出口企业无需缴纳高额现金保证金或申请银行保函,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单”就可办理海关税收担保手续,从而释放广大进出口企业资金占用压力,降低了企业的通关纳税成本,改善了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

做新区一份子,

与新区共发展

2018年3月15—16日,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比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全球规模最大赛事,耗时接近1年,青岛站是其中重要一站。

黄岛海关主动服务赛事活动,为参赛的11条外籍帆船和保障物资提前办理担保放行手续,派员入驻帆船停靠码头现场,做到“随到随验”。近年来,黄岛海关为新区举办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外事活动以及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便捷通关服务,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黄岛海关深入开展开发区调研,广泛收集开发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积极为开发区发展建言献策。黄岛海关还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工作,关领导带队赴军民融合区调研,探讨海关与军民融合的最佳结合点,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黄岛海关将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青岛)打造成为展示宣传知识产权海关执法成果、提高百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阵地,全年累计接待来自全球各地、各界参观者1000余人。海关“蓝飘带”志愿服务团队与胶南聋儿语训中心的“大爱无声”志愿帮扶行动已坚持十余年,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奉献力量。

黄岛海关扎根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海关的关警员和广大新区人一样,积极参与新区的发展,为新区日新月异的变革感到开心和自豪。

“以前喜欢数塔吊,看着二三十个塔吊便憧憬着城市的变化。现在西海岸已经高楼林立,塔吊早已数不过来了。”从小就在新区生活的黄岛海关稽查处丁雪梅科长说,1993年她从事海关工作时,每月仅有不到10票的煤炭等散杂货出口,现在每月的出口业务已接近9万票。

青岛西海新区的发展,促进了黄岛海关的发展。黄岛海关的发展,成为青岛西海新区发展的有力引擎。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