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园计划”为小微企业广筑“新巢”

2019-01-29 09:15: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江 耘 实习生 洪恒飞

第二看台

本报记者 江 耘 实习生 洪恒飞

近日,宁波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正式出炉。在宁波,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0%的GDP,31万家小微企业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97%。

97%,恰好也是去年浙江小微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比例。这支浩大的队伍中,不少成员却受制于产业层次低、空间有限等问题。此外,园区布局分散、城市虹吸效应的加剧,使本可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部分园区也面临发展瓶颈。

“加快小微企业入园,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已刻不容缓。”宁波市经信局相关人士表示。为此,浙江省近年来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以此来完善产业生态,提高亩均效益,并预计在2022年,完成1200个小微企业园的提质建设。

破立并举,聚“特长生”入园深造

作为浙江最大的小微园,温州万洋众创城的服务堪称周到——通过工业产权分割、平台企业过渡性担保等方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为入园企业配备了从金融理财到行政报批再到物业后勤的一站式服务。

“不久前公司资金运转困难,园内客服专员第一时间上门为我们办理了贷款服务。”园区企业旭博电器总经理曾开同说,公司以前规模比较小,融资困难。进驻园区后,只需提供证件,一次性签字,就能成功借贷。

这种氛围正在不断扩散——降低融资成本、明确产业定位、提供优质服务、小微企业集聚度不低于70%……在相关政策的引领推动下,浙江各地因地制宜出台小微企业园区发展规划,并对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赋予优先入园的权利。

以高标准建设小微企业园,配以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对低水平小微企业,浙江大做“减法”,不断加大对“低散乱”企业的整治力度。去年以来,浙江关停、整治了一批“低散乱”企业,以此盘活土地约2万亩,并对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进行重点整治。

“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共整治各类‘低散乱’问题企业9871家,并已建成各类小微企业园590个。”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说,未来仍将以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为抓手,通过破立并举、扶优汰劣,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悉,2019年浙江还将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科技型小微企业,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3500家以上,发放至少2.5亿元科技创新券,以此补齐小微园科创短板,提高入园“生源”质量。

目标10万+,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以制造业为主的小微园,建筑面积应达2万平方米;其他小微园应达1万平方米……”2018年,浙江省出台《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特色产业多元化发展,对制造业尤为重视。

据浙江省经信厅统计,2018年前11个月,纺织、服装、化纤、化工等浙江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5.8%,这与数百家小微园的提质工作密不可分。

橡胶块状产业特色明显的台州市三门县,去年建成了3个橡胶小微园。此前该县斥资6000万元,为珠岙镇的橡胶小微科创园添设了具备国内顶尖水平的密炼中心,帮助入园企业提高生产水平。

“以前在老厂区主要采用燃煤锅炉生产橡胶产品,那种‘家庭作坊’并不规范,企业效能低而且污染大。”三力胶带总经理郑士中说,入驻园区后,淘汰了原来小家子气的设备,购入了先进设备,公司产值比原来提高了50%。

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小微园的创建与浙江打造特色小镇的思路不谋而合。

在绍兴新昌的智能装备小镇内,新建的小微园即将迎来32家小微企业。2017年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出了工业地产项目,让企业可通过按揭贷款购置厂房,破解小微企业用地难题。

“这样能极大地减轻小微企业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新昌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何溢强表示,大园区内建小微园,可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释放创新活力。

迄今为止,上百个特色小镇在浙江陆续创建,其中尤以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两大产业类型与小微园区最为契合。此外,浙江各地积极提倡“区中园”“园中园”模式,众多小微企业园在产业集聚区、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内茁壮成长。

预计到2022年,浙江将入园集聚小微企业10万家以上,布局合理、服务优质、各具特色的小微企业园发展格局有望形成。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