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徐州高新区 感受有技术含量的“安全感”

2019-01-15 09:29: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 晔

园镜头

能在胡同自如穿行的智能移动消防车(站)、专门应对高层建筑和石油化工火灾的脉冲察打一体消防无人机、登高涉水都不在话下的全地形消防车……近日在徐州高新区举行的第八届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暨安全及应急先进技术推广交流会上,一批全副武装的消防“新战士”的演示让人大开眼界。

作为全国安全产业发展先行区、安全科技协同创新首倡区和安全技术与装备集聚区,近年来,徐州高新区已打造了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危化品安全、居家安全五大安全产业链,搭建了以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徐州国家安科园为载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安全产业企业200余家、技术研发机构26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产业谷。

灭隐患于无形:“编外消防员”24小时在岗

全年排除2000余处电气安全隐患,预警3000余起,被监测单位未发生一起电气火灾事故……位于徐州高新区的昂内斯公司控制大厅里,有一个24小时在岗的“编外消防员”——电气火灾联网监测平台。

这个平台的看家本领就是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它通过将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大数据信息技术相结合,多维度采集“单位电气线路、易燃易爆危险品、建筑周边环境、实时气象信息以及电气火灾数量”等多种火灾危险源汇总评估数据,实现全天候实时监管。

徐州曾有“百里煤海”之称,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徐州肩负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老工业城市振兴的双重任务。过去,煤矿井下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保障;现在,煤虽挖完了,却为徐州搭建起了一个体系完备的安全产业制造与科研平台。

“高新区作为一个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产业高质量。”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说。近年来,该区加快安全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步伐,扶持安全产业企业发展,强化安全科技研发、转化和应用,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2018年以来,该区先后布局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传感器产业园,徐工集团消防与应急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新奥集团油气安全装备项目、安华科技智能消防装备项目等22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200多亿元,形成了企业快速汇聚、产业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科技部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国高新区综合考评中,徐州高新区位列100家新升级国家高新区第6位,全部169家国家高新区第48位,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列全部国家高新区第7位。

让创业者心安:构建“创新强磁场”

徐州市军民融合城市安全创新中心、王兴治院士工作站、夏照帆院士工作站揭牌,军工安防产业中心、安全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暨教育培训中心签约落地……岁末年初,一系列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竞相落户徐州高新区,他们看中的,正是这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创新环境。

近年来,为了让科技人员、创新型中小企业不为资金、土地等要素发愁,徐州高新区坚持科技与金融合作创新,设立了1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2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和10亿元的安全产业基金,优化了安全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

同时,该区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建立了“5+1”协同创新联盟,推进与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组建了徐州安全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为确保产业发展能够实时链接国际前沿技术,该区还依托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在美、英、法、德建设了四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时孵化各类成熟技术成果,今年已有十多个海外成熟孵化项目成功落户高新区。

此外,徐州高新区还依托安全产业发展,集聚了徐州安全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等14个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了4名院士,27名顶尖专家,搭建了危化品安全大数据平台、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组建了首支地方性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打造了人才+平台+金融+政策的安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