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聚力首善教育品质 争创一流教育强区

2019-01-11 16:20:2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代红玉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5日电(记者 代红玉 通讯员 于秋瑾)12月11日,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聚力首善教育品质 创建一流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大力实施教育“136”行动,聚焦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建设等“五个加快”,创建一流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作出积极贡献。

高新区学校教育环境。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明确奋斗目标 三年建成一流教育强区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高新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提升教育品质,制定了西安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三年总体目标——“一年攻坚”“二年突破”“三年品质”。

在实现三年总体目标的过程中,高新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高新区发展2.0版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对标北京海淀区、上海徐汇区等教育强区,统筹发展学前教育,做优做强义务教育,做大做精高中教育,创新发展其他教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均衡、高品质服务、高质量育人”四大原则,积极实施“136”计划——围绕“首善教育品质一流教育强区”1个目标,聚焦“校舍改造提升、教师队伍优化、教育质量均衡”3大任务和“党建引领工程、基础改善工程、质量均衡工程、师资建设工程、教育开放工程、活力提升工程”6项工程,多措并举,铸造首善教育品质,建设一流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新教育。

细化重点任务 六项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一流教育强区”的创建要细化并落实在各项目标任务中。首先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强化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包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学校德育阵地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

实施基础改善工程,建设“品质校园”。高新区将从合理规划教育设施布点、推进“互联网+教育”、推进教育扶贫三方面着手,在各镇(街)确定重点发展学校及幼儿园,同时新增高标准教育资源,到2020年,配建35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另外,充分利用高新区内已有资源,构建医院、企业、社区、职业学校、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教育模式。

高新区学校教育环境。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实施质量均衡工程,打造“品质教育”。高新区将从实施“1+1”“1+N”、构建“六同步”模式两方面着手,“内用外引”优质资源,内用高新区名校,外引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实施“1+1”“1+N”“名校+”模式,促进高新区教育优质资源全域覆盖。

实施师资优化工程,铸造“品质队伍”。包括优化教育人事管理模式及教师培训体系两方面。强化教育系统党委对学校领导干部的培养机制,推行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现代学校管理模式和教师全员岗位聘用制,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保障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

实施教育开放工程,引入“品质资源”。包括引入资源合作办学、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加强“英才引入计划”三方面,推动教育国际化水平,为高新区教育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高新第二学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实施活力提升工程,强化“品质特色”。高新区将以深化校本课程改革、建设校外教育基地、推进品质科研建设三方面为突破口,打造校本特色课程,促进“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局面形成,促进学校文化整体提升。

强化保障措施 全区形成合力加速教育发展

为保障《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高新区制定了强有力的措施,以加强组织机构保障、经费投入保障、督查考核保障三方面为抓手,全区上下形成整体合力推进高新区教育发展进程。

西安高新区成立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教育局、组织人事部、规划局、国土局、创新发展局、财政局、各镇(街)等相关部门组成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指导、协调、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为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高新区不断完善政府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机制,积极推广PPP模式,确保财政教育经费预算安排达到并超过国家对“三个增长”的要求,力争三年内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分别达到8%、10%、15%目标,加大对教育内涵发展、干部教师培训、待遇提升等领域的倾斜力度。

教育关乎国运民生,承载着民族振兴的希望,寄托着每个家庭的期盼。随着高新区的发展模式进入2.0版本,教育事业体量倍增,拥有各类学校213所,在校学生10.54万人、教师9317人,一跃成为西安市教育大区。

高新二校2012年加拿大学习交流团。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