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组织“根在基层” 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12-05 13:18:41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总体部署,由科学技术部直属机关团委主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承办的2018年“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调研团,于10月14日至20日赴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来自科技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的14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8月15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举行首次会议,明确提出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入广东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调研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团在一周时间里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科研创新一线,与地方领导干部、科技企业代表、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沟通接触,深切地体会到广东人民身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调研团参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与科研院所的专家老师进行交流,请教学科发展前沿和机构发展建设情况;来到深圳创业湾广场、珠海横琴·青年创业谷、东莞中集创新产业园等创业孵化园区,向园区管理部门和企业代表了解招商引才的措施和创业政策的实施效果;走进珠海格力电器、华为松山湖终端总部、研祥集团、深圳云天励飞等领军企业,感受科技创新前沿和企业发展理念;走进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和广东大学城管委会,与项目管理单位交流城市规划与外来发展;途中,调研团还来到了位于深圳市中心的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致敬。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调研团成员不仅了解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更加体会到了一种情怀和精神。这种情怀是先人后己、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就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突破的创业精神。这是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全体成员共同的体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