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孤岛,文创企业开启园区“云上生活”

2018-11-13 08:20: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华 凌

第二看台

不久前,在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国安创客正式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文创云园区”。何为“云园区”?其设立目的何在?又有哪些特色?

突破限制 连接孤立“神经元”

“国家文创实验区内已有60家园区,受到现有物理空间限制,园区之间、企业与企业间很难更大程度地打通各类资源、要素进行交流合作。如果说园区犹如文化产业生态系统中的‘神经组织’,每个企业就像‘神经元’,如何让‘神经组织’与‘神经元’链接并传递有效信息,避免出现信息孤岛,从而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生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怀着这样的初心,始建于2014年的国家文创实验区开始探索如何打破物理空间限制,集合各类分散资源,实现信息交互,帮助企业就近发现合作伙伴,同时把各种政策、服务、信息有效快捷地提供给需要的企业。

在这一背景下,“文创云园区”应运而生。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文创云园区”,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载体,整合线下文化产业发展所需各类资源要素,实现文创资源整合、云端集合汇聚,突破现有物理空间限制,打造全新的数字园区。

业内有专家认为,此举将互联网生态系统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突破现有物理空间限制,为打造新型文化产业生态系统进行有益探索,是国家文创实验区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经验、起到示范作用、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云端汇聚 精准服务企业

“我们不是简单地搭建平台,而是要把线下的园区、企业以及各类资源实现在云端的汇聚,营造更加开放、活跃的产业生态系统。”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国安创客总经理张丽文介绍,“云园区”起步阶段有三大服务功能:“办公云”是整合园区内展览展示、音视频录制、会议室等空间资源,通过智能化统一管理,提供共享型多元服务;“管理云”用大数据引领创新管理,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挖掘企业信息,帮助国家文创实验区优化政策、管理和精准服务;“服务云”则是作为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服务系统,专注于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精简化服务。

据介绍,“云园区”上线后将实现对园区、企业、创业者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智能化匹配整合利用资源,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精准服务”。同时,也将散落的“信息孤岛”和“分散资源”串联起来,将可公开的、可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的信息有效汇集,实现资源共享,使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文创实验区更广更多的优质资源。

“如何把我们的专业化服务惠及实验区乃至全市、全国的影视企业和消费者,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在新时代互联网思维下探索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北京市朝阳区铜牛电影产业园区一家打造家庭高端多媒体娱乐室的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择优录取 实现创新服务迭代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文创云园区产业生态,满足企业日常服务类需求,园区择优选取各类服务供应商。目前已进驻“文创云园区”的服务商有142家,均是通过竞争方式引入的优质企业。服务内容涉及工商税务、投资并购、IP运营、产业服务、品牌营销、专项申报、文创融资、上市规划等12类446项,最终形成包含金融接洽、工商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税务、知识产权、法律手续等“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这个时代,每个角色都想以最高效率找到想要的资源,文创云园区聚集了投资者、创业者和精选的优质服务提供商。当它们产生碰撞,共生进化,就能延展出新的可能性。”已体验到“文创云园区”一站式服务的北京新珂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建成的部分只是“云园区”的1.0版本,今后园区的服务将会不断完善。一方面坚持管理模式创新,以运营大数据为基础,针对园区运营情况、企业分布和发展情况、政策落地情况等提供定制化的发展策略分析和服务。同时坚持集聚模式创新,在整合各类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文化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政策与服务,建立更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相关链接

2014年7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正式批复,以北京市朝阳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共同规划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国家文创实验区采取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协同推进、分步实施的建设模式,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五大“高精尖”产业,在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个方面探索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各项文化产业政策在实验区内率先落地,先行先试,努力把国家文创实验区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88家上市文化企业,聚集了恒大文化、映客直播、腾讯影业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企业最聚集的区域。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