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命科学园区论坛召开

2018-11-08 14:09:54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10月28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生命科学园区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是第二届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中国生物医药园区间的交流,分享园区发展成果,研讨健康和医药新兴产业发展趋势和协同创新的机制,助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代表做了题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等10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代表交流分享了园区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生物医药产值占医药产业的比重持续上升。2017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量约为3.8万亿元,所调研园区的生物医药总产值约1.46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了0.34万亿元,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量达38.42%。2017年,所调研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占园区产业总量的比重从2015年的16.86%增加到了18.80%,特别是国家级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占国家级高新区产业总量的比重从2015年的19.52%攀升至2017年的22.48%,生物医药逐渐成为园区的产业支柱之一。

《报告》指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化发展,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2017年,所调研的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为1.21万亿元和0.23万亿元,占各园区产业总量的比例分别为22.48%和9.63%。国家级高新区作为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园区,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天然土壤。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亦是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载体。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和济南高新区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前五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综合竞争力、产业、龙头竞争力均位列第一,领跑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技术竞争力位列第一,产业、人才、环境和龙头实力强劲;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人才竞争力位列第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