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助力甘肃省产业扶贫

2018-11-07 11:29:09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甘肃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受益”的原则,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建设了定西、天水、武威、酒泉、张掖、白银、临夏、甘南8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甘肃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积极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农情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农村创新创业,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在全省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结构调整、产业扶贫中示范带动效应显著。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聚集年销售额1000万以上的企业98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研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91个,辐射带动农民户数6830户,带动农民增收5.07亿元,在产业扶贫、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甘肃省8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面积达到27.18万亩,示范区面积7087万亩,入驻企业787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6家,上市企业11家。建立研发机构108个,研发人员1271人,研发投入6948万元。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孵化面积11.22万平方米。建设众创空间28个,星创天地20个,科技特派员达到1284人。引进开发项目115项,转化科技成果142个,推广技术、品种和设施394项,开展技术培训18.27万人次,实现总产值249.45亿元,带动就业116.85万人。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9万元,成为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和产业扶贫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