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2018-11-01 10:22:3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戈清平

戈清平

10月24-25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举办。作为全球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本届全球程序员节以“数字世界、码动未来”为主题,活动围绕“一带一路”“程序员”“务实创新”“科学武装”“创新人才”“软件定义世界”六大亮点展开,通过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3个主题论坛、1场圆桌峰会、1场嘉年华、1场程序员大赛、4个评选、2个国家级发布、1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抢抓西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核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西安在软件产业方面的优势,为全球软件IT人才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推动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合作,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全方位展现“西安精彩”和“中国深度”。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陕西省副省长赵刚,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以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全球精英齐聚 共话“码未来”

去年,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举办,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奏响了“西安乐章”。通过“程序员节”这样一个专属节日,西安使社会各界加深了对程序员这一群体的认知,给予了其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今年的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又是一次全球程序员聚会的舞台。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行业领袖、业界精英齐聚西安。在开幕式暨“数字世界 码动未来”主论坛上,经济学家、教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莫顿(Robert C. Merton),中国计算机软件专家、中科院院士梅宏,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微软全球企业级云平台 Microsoft Azure首席技术官马克·若斯诺维奇,美国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始董事、DGLOBAL.ORG常务董事乔治· 肯柏,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等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知名学者、行业领袖,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史蒂芬·霍金的亲传弟子、法国科学家、作家、《极简宇宙史》作者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Christophe Galfard),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资深顾问、浙江大学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田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邓建军等,围绕“行业领袖科学精神”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端跨界对话,让每一位与会者更加深入了解科学,将科学精神真正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程序员

在此次程序员节上,钟洪江呼吁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企业家一样尊重程序员,像弘扬企业家精神一样大力弘扬程序员精神。他希望怀揣创业梦想的程序员朋友们,零距离感受“大西安”,拥抱“大西安”,做大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的“编码者”,做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程序员”。祝愿全球程序员节成为大家筑梦的新平台、交流的大舞台,共同聚力“新技术”,编写“新代码”,码出“新未来”。

“程序员节对整个国家信息化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因为国家信息化的提升包括智能制造的提高都离不开一线程序员,其对城市信息化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西安举办的程序员节,正好是把这些群体聚合起来,让社会和科技更加发展。”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说。

为了传承程序员精神,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新生代软件从业者带着荣誉感、使命感和更高的热情投身事业,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还在永久会址上设立了大咖程序员“星光大道”,采集并展示中国软件产业开路人和领路人的手印,其采集对象包括王永民、严援朝、宫敏、求伯君、雷军、张小龙、丁磊、王小川、印奇等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作出卓著贡献的“大咖程序员”。

为推动广大程序员创新,此次大会还揭晓了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评选结果,并为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西安十佳、西安高新区十佳、西安高校十佳优秀程序员颁奖。

西安向全球数字技术

“第一方阵”迈进

“举办程序员节对西安意义重大,不仅将打造西安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领先地位,也是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必然要求,同时是助力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有力抓手。”王永康说。

为将“全球程序员节”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作为本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承办方之一,西安高新区还在创业咖啡街区举行了“全球程序员节”嘉年华狂欢夜活动。

当晚的嘉年华活动包括斯坦福大学教授现场开讲的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公开课,汇聚行业杰出人才的高端沙龙,深入物联网、云生态、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领域的主题沙龙,以及精彩的歌舞晚会、程序员快闪等融合热门元素的精彩活动。来自国内相关科技园区(软件园)和知名企业的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新锐领军程序员和程序员前辈大咖们一起狂欢,共度节日。

在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圆桌峰会上,交叉信息核心技术(西安)研究院正式揭牌。据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西安)研究院是清华大学与西安高新区共建“交叉信息研究院人工智能项目”的组成部分,由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前沿架构与智能芯片研究中心、城市大脑研究中心构成。主要开展最前沿金融科技等方向的研究和产业转化,“AI芯片”、低功率传感芯片等高端芯片的产学研工作,在智慧城市、能源、环境、智慧交通、智慧网络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等。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与众多重点企业达成投资合作项目,共签约了51个项目,合计金额近千亿元。签约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金融、智能制造、云生态等方面,产业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广阔,对推动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