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线材摇篮变身“互联宝地”

2018-10-11 09:22: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 春

园镜头

在近日举行的“构筑产业空间、共享生态乐园”专业论坛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上海宝地不动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原上海二钢公司地块将被打造成“互联网+”创业创新示范产业园——互联宝地,其功能定位于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产业,最终形成一个宜商、宜居、宜业的产业园。

互联宝地的所在地曾是有着70余年辉煌历史的宝钢集团上海二钢公司,是中国工业线材的摇篮。2006年起,配合上海市中心城区环境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二钢开始逐渐停产外迁,于2010年全面停产。两年前,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原宝钢集团与杨浦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二钢地块打造成“互联网+”创业创新示范产业园,实现产城融合。 “宝地加上互联,这就是‘互联宝地’。”宝地资产董事长王继明如是解释其名字的由来。互联宝地定位于文化创意与工业研发相结合,通过创新创业,把制造工业基地转型为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适应的高端产业基地,打造具有产业办公、产业培育、科创孵化、园区配套等复合功能的“互联网+”产业园。通过先进理念的引入,营造新兴创新与互联网+的活力氛围,构建充满活力的复合型产业乐园,吸引年轻创业人在此工作、生活、娱乐。作为中国宝武第一个盘活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发展的大型园区项目,首批客户已正式入驻互联宝地。城市服务业正成为中国宝武继钢铁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贸易物流业、工业服务业、产业金融业之外的又一个核心产业和新的产业增长点。

据介绍,宝地资产是中国宝武不动产业务的核心全资子公司,聚焦产业园、商办、长租公寓三大业务,并与仲量联行合资成立了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宝地仲量。借助中国宝武集团的产业发展、资源整合能力,宝地资产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希望在武汉、合肥、温州、天津、南通等多个区域布局。近日,宝地资产还提出了“生态乐园运营体系”概念,着力构建产业乐园、商业办公乐园、寓舍乐园、综合性乐园。

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如何促进城市钢铁产业转型和传统工业转型,让产能淘汰后腾出的工业用地继续产生价值,国内不少钢铁集团都开始了探索。针对产能淘汰后腾出的工业用地,宝钢集团的做法不是简单地卖掉,而是用来发展都市服务业。比如特钢板块转型后,腾出的地块建设了吴淞口创业园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和3D打印产业;上钢一厂转型后,计划建设工业博物馆,利用废弃的高炉,建设创意空间、办公空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