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崛起生物产业新高地

2018-08-28 15:04: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王恩全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实验室

园镜头

近日,青岛市市北区生物科技创新园的一期项目,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的青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投入使用。

尽管坐落在青岛老城区,这个生物园区却不容小觑——这里依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意欲打造一个集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科技信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战略性产业培育、产学研合作及由动物保健领域到人体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生物科技产业综合园区。

“预计到2020年实现产值30亿元,到2030年实现产值超100亿元。”生物科技创新园负责人李娟介绍,作为青岛市市北区打造的“一大核心、五大中心、六大创新载体”的创新载体之一,园区主要以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业为核心产业,规划有科技研发、产业集聚、创业孵化、配套服务、功能扩展5个功能区域,并设有国家外来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国家动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国家动物血清库和国家动物疫病诊断液制备中心等重要动物卫生设施。

有了核心技术资源的支撑,园区也引来了不少行业大佬。目前,中国首家获得CNAS医学参考实验室认可的上市企业迈克生物(四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总部,以及国家禽流感疫苗、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定点生产和出口企业易邦生物检测中心都已在园区入驻运营。

李娟表示,未来,生物创新科技园以生物科技和研发孵化为主导,以产业链高端和技术创新为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企业,打造集实验室经济、技术研发、产品中试、技术产业化、行业标准制定为一体的高端生物技术产业链。

人才是兴园之基。近段时间,维德维康院士团队、欧亚科学院生物医药博士团等高层次专家团队,纷纷走进生物科技创新园洽谈入驻事宜。

李娟介绍,生物科技创新园坚持把人才作为园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加快载体、项目、金融和服务等多方联动,大力吸引海内外掌握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到园区内创新创业,同时优先推荐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入选者申请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计划、科研基金项目及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

为了聚行业英才而用之,构建人才高地,生物科技创新园还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与德国联邦(BFR)风险分析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空间流行病学实验室等机构加强合作。并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分行、浪潮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拟借助浪潮集团在区块链等方面的优势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金融支持,打造检验检测联盟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运营展销中心。

李娟表示,生物科技创新园还将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契机,建立“高校+运营商”的加速模式,积极寻找高等院校技术优势与产业化加速器有机结合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