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8-08-13 13:21:32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刘勇 邱辉强

航空江西蓄势起飞 物联江西方兴未艾

江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驱动高质量发展

与八月天气同样火热的,是江西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之后,省委书记刘奇紧锣密鼓地出席了两次活动:8月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研究院揭牌成立;8月3日,江西省召开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

两个活动,相对应的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航空产业、移动物联产业。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牵引产业,饱含着省委、省政府战略谋划和矢志推进。

航空产业,被誉为“工业文明之花”。作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江西是航空资源大省,但不是航空经济强省。2016年8月31日,在全省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刘奇提出,全力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加快实现江西“航空梦”,努力打造千亿航空产业。正是从那个初秋开始,江西掀开了航空产业“逐梦”篇章。

“逐梦”之行,刘奇始终走在前列。从南昌、景德镇到北京、上海,从航空工业洪都公司、中国商飞公司到景德镇吕蒙航空小镇、南昌瑶湖机场……只要是与航空产业相关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几乎都留下了他调研、问计的足迹。今年7月23日,刘奇更是与几位省领导坐进了“江西快线”试飞飞机里,作为体验乘客完成从景德镇到南昌的首飞之旅。

“逐梦”之行,成果显著。南昌瑶湖机场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仅用220天就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设并顺利通过校飞,国产大飞机C919来鄱阳湖畔试飞的日子日益临近。景德镇吕蒙航空小镇呼之欲出,首期投资近20亿元,3家整机生产企业、31家航空零部件企业陆续落户,航空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花落上饶,江西率先步入无人机运输新蓝海。中国民航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揭牌了,江西获得了中部地区唯一的适航审定资质,航空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彰显。“江西快线”颁证了,“通航空中巴士”打开了江西通勤航空产业发展的大门。北航江西研究院揭牌成立了,依托这个科技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我省航空产业发展将获得强大的智力与人才支撑。

从产业到研发,从生产性平台到服务性平台,省委、省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我省航空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实现“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江西“航空梦”。近几年,全省航空产业营业收入每年均保持20%至30%的高速增长,2020年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推动江西从航空资源大省向航空经济强省转变。

航空产业蓄势起飞了,而物联江西正方兴未艾。

这是一个迎“风”起舞的产业。2017年9月,江西迎来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我省与科技部、工信部签署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江西成为全国第二个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省份。刘奇担任江西推进领导小组组长,他深情地说,03专项成果落户江西,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革命老区的特殊关爱,体现了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对江西工作的大力支持,也饱含着项目专家的深情厚谊、辛勤付出。我们要感恩奋进、奋发而为,把物联江西打造成江西发展的新名片,不断增强我省竞争力和创新力。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年不到的时间,江西移动物联产业发展已成澎湃之势。网络建设领跑全国:全省共部署NB-IoT(窄带物联网)基站4.1万个,NB-IoT连接数达到28万个,在全省基本实现了NB-IoT、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全域覆盖。应用推广全国领先:我省已研发推广智慧水表、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森林防火、智慧消防等79个应用场景;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河长完成整体规划,已全面启动实施;全省11个设区市推广使用了智能水表,鹰潭市智能水表占比超过95%;鹰潭、南昌、上饶、九江等6个城市已建立城市照明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实现路灯智能控制。

截至目前,全省移动物联企业已达200多家,三川智慧水表成为全球最大的NB-IoT水表生产商,产品进入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和北京等国内市场。欧菲炬能正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移动物联网模组生产基地,江西已初步形成了模组、传感器、智能终端移动物联产业链。我省与北航、中国信通院、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关系,推动技术创新占领最高端。华为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在江西建立开放试验室、研究中心,一大批应用成果应运而生,有的走在全球前列。

03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于03专项在江西的转移转化成果深感欣慰。他说,江西物联网建设已经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开局,物联网产业和应用的氛围已初步形成,物联江西智慧时代的影响已经超越江西,已经并将更大地集聚全国和全球的创新资源和成果。物联江西未来可期。 (记者 刘 勇 邱辉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