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出台实施意见整合全市产业园区

2018-08-13 13:19:49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徐佳敏 刘娜

银川出台实施意见整合全市产业园区

力争2020年实现园区总产值两千亿元以上

近日,银川市根据“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思路,立足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将实现的园区总产值及增速、单位用地投资强度增速、单位用地产值增速、单位用地税收增速等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园区整合及产业定位、加快园区规划布局、推进园区创新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突出绿色集约发展等六大任务和18个具体任务,明确以“两园三区”(银川丝路经济园、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滨河新区、银川综合保税区)为重点,构建“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重新整合布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银川商贸物流中心、银川公路铁路运输物流服务中心、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宁夏贺兰工业园区8个产业园区。建立园区扶持产业目录和限制目录,加快清退低端产业,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年底前,按照“一园多区、一套机构、一套人马、统一管理”的原则,整合现有园区管理机构,设立统一的园区管委会或产业发展管理服务机构。

今年以来,银川市面对产业园区发展中用地、资金、人才短板,以及园区产业总量偏小、项目层次不高、承载条件不优、发展步伐滞后等突出问题,以破解发展难题为抓手,于2月1日完成金凤工业集中区整建制划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打响园区整合的第一枪,同步推进贺兰工业园、永宁工业园整合,目前已完成机构合并事宜。同时银川经开区、银川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要求,加快园区整合步伐,力争在2020年园区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建成产值过700亿元的园区1个、产值过500亿元园区2个、产值过100亿元园区2个。(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