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 为高质量发展“寻良方”

2018-07-31 09:09: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陈丽鹰

园镜头

最近,常州高新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其中有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学者,有从事前沿科研的专家,还有多年参与产业园区建设的规划者。他们的共同目的,就是为常州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常州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在几代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以占全市12%的土地、14%的人口,贡献了全市20%的经济总量、21.5%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成为常州创新与开放的主阵地。但当前常州高新区的发展也正面对着生态、环保、土地、资金瓶颈的制约,以及产业特色不鲜明、创新动力不足的现实困境。

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板块,常州高新区该如何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又如何抓住发展新机遇,乘势而上?

打造十张城市新名片

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今年来,全区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并先后组织赴成都、长沙、南京、苏州等高新区考察调研,看到了发展上的差距,强化了危机意识,形成了发展新共识。

“我们立足高新区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确定了‘产业高地、高铁新城、科创中心、枢纽经济、特色金融、绿色家园’六大核心课题,由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牵头,成立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了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构想,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奋力走在国家级高新区发展的前列。”周斌说。

常州高新区提出,下一步将以全市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建设为指引,通过强壮筋骨、提升颜值、彰显气质,打造全国有影响和苏南有特色的高端产业、科创中心、特色金融、枢纽经济、品牌旅游、运河文化、旅游+、产城融合、集成改革、长江保护十张城市新名片。

抢占新兴产业先机

针对常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构想以及未来重点产业布局,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说:“高新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区。在提档升级的关键时刻,不仅要体现出高,更要有新。尤其对于一个经济比较发达、文化水平都比较高的地区来说,在发展高端产业这个问题上,眼光要更宽一点、档次要更高一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徐康宁教授也认为,高新区的产业应该对全市产业发展有引导性。高新区必须密切关注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融合、主动对接,进行高质量开发,成为技术、资本、人才高端要素的集聚区。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说:“在常州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把这些‘名医’请进门来,他们给高新区开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良方’。高新区在加快做精做优特色产业的同时,要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先机,不仅要缩短与先进地区的绝对差距,而且要在新能源、碳材料等领域形成相对优势,积极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加快海内外精英人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努力打造一流人才高地,奋力走在全省创新发展的最前列。”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