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这座软件园20年闯出特色路

2018-07-24 09:1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郝晓明

第二看台

前不久,中国最早的软件园之一——大连软件园迎来了20岁的生日。

这一天,向大连软件业致敬的《理想之国》微电影对外发布,6分多钟的电影中浓缩了软件园20年的产业发展以及20多万从业人员的奋斗历程。

截至2017年底,大连市软件产业规模已达1055亿元。“对产业而言,软件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拥有20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20多万人;于特色而言,是产业的国际化。到目前,我们服务的对象已遍布东北亚、北美、欧洲等十多个国家;于成长而言,是国际业务锻造出来的管理规范化和品质高端化;对收获而言,则是企业技术人才的积淀。”在大连软件产业20年发展论坛上,大连市副市长、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勒国卫如是感慨。

从无到有 集聚创新资源

1998年,以大连软件园的建设为开端,大连软件业开始起步。彼时,软件产业产值仅为2亿元。

此后,大连首先确立了“中日软件产业合作战略门户”的定位,从日本市场入手拉动了软件业的发展,之后又敏锐地把握全球产业转移的浪潮,以“技术+语言”的人才优势和成本优势吸引了IBM、惠普等一批欧美公司入驻,逐渐形成了“东北亚服务外包中心”。与此同时,大连本土软件企业的数量、规模也迅速扩大,软件人才汇聚,逐渐成为海内外闻名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发展中心,大连软件园也成为地标性建筑。1999年,大连软件园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第一个10年的产业发展经验曾作为‘大连模式’在全国推广,成为‘中国服务’的代表得到软件行业的认可。”回顾发展历程,大连软件园总经理刘爽说。

2008年,全球经济发生巨变,在外部环境和内生需要的双重因素推动下,大连软件园及园内企业主动寻求转变,转型升级成为关键词,创新则成为发展的主旋律。

“这种全新的船舶管理理念和模式,可以随时在船端与岸端建立数据联络并进行业务处理。”大连君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小勇一边演示软件的各种功能一边介绍。由他们自主研发的弱网数据协同技术,能够让船舶在浩瀚海洋的航行中,在弱网状况时常发生的状况下,仍能保障数据的及时准确传输。目前,这套技术系统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如今,类似君方科技这样在行业细分领域领先的成长型企业,在大连软件园越来越多。在大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34家,其中技术先进型企业已达133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577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54.1件。这些企业中,就有不少孵化自大连软件园。

做足服务 打造专业“朋友圈”

“在多年服务国际市场的积累下,软件园创新创业的品牌也声名鹊起,日益成为大连产业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的前沿和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大连软件园总监汪琛说。

作为由民营企业管理经营的软件园区,大连软件园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为创新创业者搭建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他们及时将企业的需求收集传递给政府,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同时帮助完成政策的落实,并举办了2017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孵化器COCOSPACE公开课、技术论坛及线上分享会等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交流、展示、融资的最直接平台。

大连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增辉对此深有感触。起步之初,天翼信息就潜心于制造企业信息化的研发与实践,在各类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的科研实力也在不断增强,业务范畴及市场份额持续增加。

凭借多年的积累,大连软件园还为入驻企业打造了专业“朋友圈”,构建了多个行业横向交流的平台。园区举办的外包年会,已成为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制造领域的企业间横向洽谈合作的平台,而日籍管理者沙龙则是园区从事对日业务企业的专业交流平台。

目前,大连软件园已形成多个分属园区,以不同的产业定位,为企业提供最专业、最适宜的空间:一期企业聚集度高,主要是营造综合的高智产业生态圈;二期的信息谷和安博谷定位于建设高科技企业总部基地;三期生态科技创新城致力于打造全新的科技创新中心。

创新求变 产业跃向高端

位于大连软件园的博涛公司展厅里,一个个互动展演好玩又神奇。

这家以创意设计为核心,集深化设计、内容制作、软硬件集成、工程落地、运营于一体的企业,不仅是国内多家知名文旅集团的高科技主题体验项目总承包商,还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文化科技公司。

现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掀起了时代大潮,大连软件园也从“大连服务”转型“大连创造”。“大连软件业起步之初,创新的基因就已蕴藏其中。”在汪琛看来,创新求变,正是贯穿大连软件产业20年的发展主线。

心医国际拥有国内最大的远程医疗综合业务服务平台,瀚文资讯是国内首家收集全球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并提供大数据分析的商业机构……在大连软件园,一大批在新兴行业中快速成长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正源源不断地涌现。它们在技术与经验的快速积累中,业务内容逐步向产业链上游转移,新技术的应用也十分普遍。比如在聚思鸿、埃森哲等企业的业务流程外包中,AI技术已经替代了人工数据处理,而华宇信息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已开始支撑法律检索。

“‘互联网+’企业成为园区的绝对主流,但传统的信息技术企业并未落后,一批老牌企业在求变中发展,成为产业的中坚力量。”大连软件园总经理刘爽介绍,华信在制造、金融、教育、卫生等领域均有多个技术项目合作,东软可为电信、交通、制造、医疗等领域提供细致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创新引擎的驱动下,大连软件园正不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迎接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