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清远高新区成了“香饽饽”

2018-06-19 09:13: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潘康平

 清远网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第二看台

在日前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毕业项目及高新技术企业对接会”上,73家企业走进清远高新区,10多家科技企业达成了落户意向。

曾经,这里是全国第一个扶贫试验基地。如今,清远高新区已经进入了高新区“国家队”。“清远高新区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机遇,凭借着‘广州北的区位、珠三角的服务、粤北山区的成本’的独特优势,向粤北科技创新中心不断迈进。”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精准招商 高新项目占八成

为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落地,坐拥交通、成本和生态环境等诸多优势的清远高新区使出了两大“杀手锏”。

一方面瞄准重点区域,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深莞科技创新走廊,组建了清远(深圳)招商工作组实施定点招商,委托专业中介机构、商会、协会进行专业招商;同时重点瞄准珠三角上市企业、需转移扩大生产规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毕业需产业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等精准发力,针对性地开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主板上市企业专题招商活动。

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及材料学博士林海晖就因此慕名而来。2016年,在深圳从事新型纳米材料、环保颜料等绿色产品研发销售的他,又在清远成立了清远绚淳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

“布局新材料产业,清远高新区有较强的基础。”林海晖表示,清远与珠三角核心城市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选择将研发成果在这里转化,一个重要原因是清远材料产业涉及面广,有一定的产值规模和技术人才储备基础。

通过精准招商,清远高新区正日益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2017年,清远高新区成功引进永高集团、深圳绚图新材料、中科院清远科技城等产业项目38个,合同投资总额128亿元。其中高新技术项目32个,占引进项目的84.2%。

平台孵化 助企业梦想启航

在清远高新区,华南863科技园是许多企业和项目梦想起航的地方。

2016年,在清远打拼十多年的湖南人赵滔把自己创立的旅游网站管理系统软件公司搬进了华南863科技园。

“863科技园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入驻这里可以与园区其他企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研发更优质的产品。”赵滔说,“往往是新的政策一出台,我们就知道了;需要服务,园区有相关机构提供帮助。”有了良好的孵化环境做后盾,如今,赵滔的公司已经从“单枪匹马”发展到了30多人。

与华南863科技园相隔不远,天安智谷科技园里同样很热闹。这个旨在培育最适宜企业发展土壤的园区可为企业提供包括政务代办、科技人才招聘、技术支持、品牌策划等全方位创业服务,构建创客产业生态圈。去年,天安智谷签约项目167个,其中入园项目118个,天安智谷孵化器、天安智汇空间入孵项目49个。

除了传统的产业平台,清远高新区也不乏当下时髦的新型研发机构。

“研究院以研发为项目产业化服务,同时以项目产业化收益反哺研发的运营思路实行双轨项目制运营。”广东聚航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杨凤珍介绍,研究院定位为清远新材料专业孵化器,是专注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孵化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试加速产业化“五位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2017年,研究院通过了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实现了清远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

高效审批 办理时限压缩79%

3月26日,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二项目完成审批流程,领到施工许可证;4月4日,金发科技(清远)的厂房、仓库项目完成审批并发放施工许可证……在清远高新区(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当日办结、快速审批正日益成为常态。

这得益于去年9月粤东西北首个行政审批局——清远高新区(清城区)行政审批局的组建成立。“我们将涉及投资建设领域6个部门的80项审批事项划转审批局一个部门集中办理,把原来的‘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审批局的‘一枚印章管审批’。”周岐贤说。清远高新区(清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国锋说,目前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比总体法定时限压缩了79%,部分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了80%—90%。以办理施工许可为例,原来需要的15个工作日目前已压缩到1个工作日。

除了在时间上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行政审批局还推行“全程帮办”,成立了企业跟踪服务小组,将列入两区重点项目的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对引进的重点项目从企业登记设立、立项、用地审批,到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的审批进展情况,实施全过程跟踪协调和指导,及时协助解决相关审批问题。

“自审批局成立以来,先后为金发科技、清远长隆、天安智谷等重点项目提供了切实高效的保姆式跟踪服务。”李国锋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