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举行

2018-05-16 15:49: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齐琪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5月14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关村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等部委和北京市政府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想集团等“产、学、研”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中关村改革开放和科技园区建设的历程,就新时代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愿景,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关村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了深入研讨。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指出,30年来,中关村发挥了全方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尤其是在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示范作用。希望中关村未来在继续做好三个示范的基础上,在高质量发展、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科技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三方面引领科技改革发展。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说,中关村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创新创业史,又是一部改革开放史。当前,中关村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球科技革命大方向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着力于深化改革、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创新企业、扩大开放四方面工作,努力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已经形成“一区十六园”的发展格局,有以联想、百度、京东、小米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两万家。中关村企业先后攻克了曙光超级计算机、5G移动通信、石墨烯材料制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2017年中关村企业获专利授权4.3万件,企业总收入突破5万亿元,实现利润4670.8亿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