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激发创新动能

2018-05-15 15:04:58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周怀立 易湘峰 徐洋

打造自主创新园 做强中国动力谷

株洲高新区激发创新动能

日前,在株洲高新区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北片区,中小型航机与燃机研发及试验平台研制产业化项目开工。该项目运用中科院有关成果,总投资8.1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株洲动力产业聚集度,带动机械、冶金、材料、电子等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自2015年8月底开园以来发展迅速,为株洲高新区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目前,该园已有123家企业签约入驻,吸引20名两院院士与之进行技术合作。去年,自主创新园营业收入由2016年3.6亿元增至22.77亿元。

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自主创新园还逐步担负起了引领株洲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任。目前,该园已获批为国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并基本建成了省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正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株洲分中心。未来5年,该园预计将吸引300家高水平研发机构落户,每年将新增发明专利300件。

运用自主创新园的创新资源,株洲高新区大力实施“互联网+工业制造”行动,重点推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3大动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并在无线重联技术、永磁牵引与变流技术、自动驾驶、车载智能化状态监测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目前,该区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已达1096家。去年,园区互联网产业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

自主创新园迅速增强的创新能力,也成为株洲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有力武器,吸引华泰汽车特种合金材料增材制造中心等一批好项目落户,比亚迪、狮力达科技等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去年,株洲高新区营业总收入、技工贸收入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创新继续发力,共申请专利919件,同比增加135.6%;完成财政收入21.58亿元,同比增长21%。

(文/周怀立 易湘峰 徐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