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高新区:打造园林互动绿色创新园区

2018-04-18 14:08:45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顾大炜 朱略

茂名高新区道路

近日,茂名乙烯厂正门侧对面的小山上,雨山森林公园已现雏形。这个位于茂名高新区的新建公园,以“冼夫人文化”和“潘茂名文化”为题材,营造产业、生态、文化和谐统一的山水景观环境和观光旅游场所。这是茂名高新区全力打造园林互动的绿色创新园区的一个缩影。

在刚刚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的茂名高新区辖区内,这样的公园不止一个。北面,以往被视为城市“伤疤”的露天矿“蝶变”成风景靓丽的生态公园,获得国家矿山公园称号,成为全国工业遗址改造的典范;中部,市民公园凭着满园风铃花频频亮相各大媒体;南面,那楼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七迳美丽小镇正规划建设。

从茂名大道往东,学校、商贸、商住、物流、公园等项目陆续拔地而起,一座园林互动的绿色产业园正呼之欲出。“既不做只有产业没有城市支撑的工业‘孤岛’,也不做只有城市没有产业支撑的‘睡城’,要做创新动力不竭的‘实业之城’。”茂名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只有产城融合发展的绿色环境,才能留住人才;只有留住人才,才能创新发展;只有创新发展,才能产业兴旺。

近年来,茂名高新区由单一石化产业主导向多元科技型产业并进,一方面依托人才驿站、科研机构、高校和产业平台,吸引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网络科技等领域孵化器落户。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德国巴斯夫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集聚园区。与此相对应的是,茂名高新区去年拒绝了78个科技含量不高、环保不达标项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