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 标准化试点结硕果

2018-04-16 16:59:01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李宝乐

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在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发文通报表彰全区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成绩突出单位中,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惟一一项成绩突出的工业试点项目。

2015年7月-2017年6月,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行业企业和联盟共研制标准78项(含报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24项、地方标准2项、国家标准样品4项、团体标准11项、稀土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19项。园区内企业在行业基础、产品指标、检测规范等方面研制了一批核心标准。

事实上,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过去的3年,包头稀土高新区面临着标准制修订滞后于市场需求、标准水平不高、标准实施效果不佳等难题。那么,在诸多困难与挑战面前,包头稀土高新区是如何逆水行舟,不负众望,交出这份“不平凡的成绩单”?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政策引导。在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中,由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牵头成立的、各相关单位参与的项目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策引导、资源整合、组织保障方面的优势,为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先后出台《包头稀土高新区技术标准战略实施办法》《包头稀土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20条政策措施(试行)》《包头稀土高新区关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12条政策措施(试行)》等政策文件,从稀土产业标准发展规划、标准科研奖励等方面,实质性地鼓励和引导产业和企业积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凸显政策引导对产业发展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也彰显了政策在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中发挥的独特优势。

二是鼓励标准与科研项目一体开展。试点项目领导小组认为稀土产业标准的创新应符合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应与科研进步更加紧密的结合,实现一体发展。项目领导小组提出,鼓励引导标准与科研项目一体开展,积极鼓励企业申报标准相关课题,将科研成果及时以标准的形式加以固化和推广,努力形成科研、成果、专利、产品协同发展,实现标准技术含量提升,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包头稀土研究院结合PVC热稳定剂课题研发,同步开展相关标准和专利研制,再利用标准将科研、产业优势固化,并迅速推广。

三是发挥集群合力和示范带动作用。2016年8月,包头稀土产业联盟成立后,包头市、包头稀土高新区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推动联盟建设,引导产业联盟加强创新标准研制工作。在联盟运作管理、产业升级发展、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团体标准研制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四是积极搭建平台,更好服务企业。包头稀土高新区搭建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个标准化相互学习、交流、沟通的场所,将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最新动态传播出去,将企业的标准化成果宣传出去,将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问题和困惑解答清楚,将企业对政府部门标准化工作的建议和期待收集回来,进而提升了政府职能部门为包头稀土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全力推进包头稀土高新区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

回望过去,因为“不平凡”,才更显成绩的得之不易、经验的弥足珍贵。2018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在此情形下,要守护好成绩,总结好经验,坚持标准化工作一直在路上的理念,今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将积极申报国家级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拟通过项目示范推动,巩固和提升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果,完善稀土技术标准体系,引导稀土企业转型升级,由资源生产型向技术集约型转化,提高资源利用率,淘汰落后产能,创新产品,着力打造中国北方稀土品牌。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