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活力 培育新动能——陕西省积极开展高新区评价监测工作

2018-03-02 13:26:50 来源: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陕西省科技厅 作者:

为加强对陕西省高新区的评价和指导,陕西省科技厅于2016年发布了《陕西省高新区发展指标体系(试行)》(陕科高发〔2016〕213号),并委托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陕西省高新区发展联盟,结合年度统计数据,对全省7家国家高新区和11家省级高新区开展评价监测工作。

评价监测从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力、对外开放与合作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辐射带动作用等5个方面、52个指标对全省高新区进行评价分析,直观有效地展示全省高新区整体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反映了各高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根据2017年评价监测结果显示,经过20多年发展,高新区已成为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成为引领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力量。陕西省的西安高新区已位于全国第一方阵。省级高新园区如商洛、西户、旬阳、蒲城等高新区,发展也很有活力,有力推动了当地新动能的培育和产业转型提升。但同时,高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特别是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龙头骨干高新技术企业严重不足;横向比较来看,一些高新区的发展差距还很大。

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将继续推动全省高新区评价考核和动态发布工作,进一步优化全省高新区布局,推动全省高新区协同联动发展,尤其是提升省级高新区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指导各高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新业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高新区内涵式创新发展,促进高新区内部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提升高新区城市综合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具备条件的高新区向宜居宜业城市转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