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转型亟待“顶层设计”

2018-01-22 15:59:2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誉耀 吕光社

□ 本报记者 张誉耀 吕光社

“建设体制科学、产业高端、产城融合、生态环保的现代化开发区,合理优化全市经济园区布局,助推济宁新旧动能转换,对于园区来说,科学的规划布局,健全的规划体系,必不可少。”1月18日,济宁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宁市委副主委、市城乡规划局调研员刘海涛在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园区转型升级”专题议政会上表示。

刘海涛认为,从现在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是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科学编制规划十分必要。“总体规划层面,应该及时编制具备区域、空间、经济、社会等诸多功能的综合性发展规划,作为园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他说,需加快园区“多规合一”工作,整合专业、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层面,注重与城市设计的协调统一。同时,注重用地的动态性考虑,强化近远期结合,努力强化土地使用效益。专项规划层面,要同时考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特色风貌、生态绿化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创新体制机制也是目前园区建设的重点,在园区管理方面,仍然要强化顶层设计。”刘海涛建议,针对不同经济园区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部分开发区“一区多园”的实际情况,在国家和省市政策基础上,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明确园区管理主体、组织架构、部门职权、管理边界及相应运行机制,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保障制度,包括招商引资、税收、土地、人才引进回流等方面,制定一套适用于园区发展的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各类园区可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他认为,规划中应以促进产城融合为重点,合理确定产业、公共服务、居住和生态用地比例,配套建设居住、商业、娱乐、休闲等设施,提升宜居宜业水平。完善产业布局方面,建议各类园区按照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要求,在总体设计中,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园区聚集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加强区域协调,正确处理园区与村镇、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的原则,统筹城镇化与园区建设,促进区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