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建首个软木产业园区

2017-12-12 09:24:2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姜海珍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姜海珍)走进山东乐得仕软木公司展厅,软木茶盘、软木宣纸、软木连衣裙和软木书包等物品摆放其中,还有惟妙惟肖的软木砖、软木地板、软木艺术画和软木背景,逼真的图案令人惊叹,小小树皮竟然也能横跨“多领域”制成各类生活用品。

“一提到软木,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红酒的软木瓶塞。但那只是软木产品的一小部分。”山东乐得仕软木公司总经理刘宝宣介绍,在欧洲国家,软木行业已发展十年之久,各项生产技术及设备相对完善。而在中国却几乎是“十人九不知”的状态,软木究竟是采用的什么材料?软木能做成何种物品?大部分人并不知晓。

“软木就是生长在秦岭一带叫做‘栓皮栎树’的树皮,它与普通树木相比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不怕剥皮,成块的树皮被剥走以后,露出橙黄色的内层,树木仍然枝叶茂盛,隔几年又可以剥皮了。”刘宝宣指着墙上的实例图讲解,软木产品可根据具体规格要求进行分阶段采集,是一种可再循环的材料,可实现对木制品、石制品等高效能材料的代替,既环保又具有可持续性,还能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享受。

在全球,掌握软木技术的只有葡萄牙和瑞士两个国家。为使技术转化成果, 山东乐得仕软木公司先后建成“济宁市栓皮栎树皮综合利用工程实验室”“济宁市软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木地板和软木砖系列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形成10大系列,近1000多个品种规格,产品涵盖装饰类、生活类、家居类等多领域。

“目前,我们的生产车间已经正常运行,订单已排至明年1月份。”刘宝宣说,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客商大多为日本、韩国、俄罗斯等海外国家。同时,预计年底前开工的乐得仕软木地板产业化项目,位于济宁高新区的综保区内,总投资3.2亿元。刘宝宣介绍,待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70万平方米,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1亿元,利税4000万元,带动5000人就业。同时成为山东省内首家、国家唯一的软木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