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共建中俄高科技中心

2017-12-11 15:37:0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12月8日电(记者 刘玄) 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科技园于12月8日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互换了框架协议,将共建中俄高科技中心。

框架协议旨在确定双方就在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合作建设中俄高科技中心项目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心由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提供相应地块,由启迪控股旗下启迪科服公司与俄中投资基金联合投资建设,运营团队将由启迪科服和俄中投资基金共同组建。其中,俄中投资基金是由两国主权基金共同建立的合资基金。

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季诺维也夫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加强在科技与创新领域的合作,是符合中俄两国长期利益的必然选择,借助新的平台来促进科技初创企业也是促进科技发展的长远举措。“启迪公司参与斯科尔科沃科技中心的建设,将有助于吸引更多有前途的中国企业,引进中国合作伙伴在发展技术园区方面的先进经验。”

现有的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存在整体市场化程度不够、双方在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的政策建设不足等问题。中俄双方由于缺乏对对方的了解,造成了诸如中方低估俄罗斯科技实力、不了解俄罗斯政策法规执行情况、有效的信息渠道缺失、相关人才缺乏等情况;俄方不了解中国科技、市场、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现实挑战。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在发言中表示,建立科技园区是一种有效集成,可以真正解决技术创新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中俄高科技中心将成为中国高科技成果及产品在俄国的展示窗口、中俄高科技创新产业的合作基地。双方将共同努力,通过本项目为切入点,建立高层次、高效率、专业化、创新型的中俄科技合作模式,促进中俄两国在科技研发上互通有无,也将帮助两国企业在产业化道路上互利共赢。

对于产业领域,王济武表示,以前的科技企业可能只在医疗、教育等单一领域发展,而现在更多的是跨产业企业,并且只要企业通过了科技中心的审核,被认定为科技创新企业,就可以入驻园区,而无关发展领域。

2010年俄罗斯宣布在斯科尔科沃地区建设类似美国硅谷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框架内设有大学、科技园、创新城等项目。目前园区还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2014年斯科尔科沃科技园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并计划2021年建设完成。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