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7-11-22 09:57:53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作者:

位于沙坡头区和中宁县的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围绕优质枸杞、特色瓜菜、生态草畜、精品苹果产业,目前已建成“果蔬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枸杞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等6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园区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大学与科研院所建立起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有力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

近两年来,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先后实施了“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及安全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等一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4家园区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全市枸杞病虫害防治率达到80%以上;苹果优果率由70%提高到85%以上;引进荷斯坦、蒙贝利亚等国外优质基础母牛改善牛群结构,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奶牛胚胎移植、粪污资源处理化等新技术,实现了养殖科学化、精准化管理。在推动产学研结合上,先后推动宁夏大地生态有限公司与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建成54个病虫害监测点、100亩安全防控技术示范区,病虫害防治率达到80%以上;推动宁夏南山阳光果业有限公司、宁夏万齐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的“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列入自治区首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建成的中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先后进行了枸杞、瓜菜、草畜、苹果四个产业产品及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展示,成为了集“现代农业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应用推广、农业科普技术培训、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观光旅游农业”于一体的中卫特色农业展示的窗口。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