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沧江工业园区提速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2017-10-19 13:09:51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欧嘉明 叶能军 关雪仪

图为高明沧江工业园区。

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外市政污水管道堵塞,11天完成排污管道维修;高明区思美乐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美乐公司”)厂区门前道路破损坑洼,从企业提出申请到修补完成,仅用时3天;塞纳电梯公司提出企业联动发展的诉求,10天后高明就召开多部门座谈会研究解决……

自高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深化沧江工业园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高明已完成沧江工业园区的权属调整,将其收归区级统筹管理。经过4个多月的园区实体化运作,沧江工业园区的企业服务效能得到了明显提升,呈现出更主动、更高层、更高效三大特征,大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前8月,园区招商引资额达31.47亿元,已进驻企业增资扩产投资额达35.48亿元,助推园区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珠西经济带建设等大背景下,高明也正迎来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加快规划建设等系列发展机遇。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和责任担当,努力将沧江工业园区打造成为高明乃至佛山承接现代高端产业的优质平台。”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将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把沧江工业园区创建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助力高明抢占珠西区域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制高点。

文/图:欧嘉明 叶能军 关雪仪

开辟“绿色通道”

企业服务更主动更高效

近日,位于沧江工业园区内的思美乐公司的员工们发现,厂区门前的道路已被碎石铺平。他们上下班不再需要走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下雨天也无需再担心道路泥泞。这种变化发生在仅仅3天内。

“9月25日,我们向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提出了道路修补申请。9月27日,施工队便进场施工,当天就把原本坑洼的道路铺平了。一条崭新的临时道路出现在厂区门口,方便了企业员工们的出行。”思美乐公司董事长周金荣表示,从提出申请到完工只用了3天的时间。沧江工业园区高效的企业服务让他们刮目相看,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也更足了。

今年6月,高明完成沧江工业园区权属调整。园区从归口荷城街道管理调整为区政府直属,由区长兼任园区党工委书记,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区长兼任园区管委会主任,园区管理范围也从13.39平方公里扩容至51.51平方公里。“此举强化了区级在园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方面的统筹力量,为沧江工业园区创建‘国字号’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明区区长、沧江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梁耀斌说。

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同时加挂了“企业服务快速响应中心园区分中心”的牌子,为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创新、生活配套等方面提供更为直接和主动的服务。园区实体化改革以来,沧江工业园区企业服务呈现出更主动、更高层、更高效三大特征。

一方面,园区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并作出快速响应,为维杰汽配、南方包装、本田金属等公司的报批报建开辟了“绿色通道”,把“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落实到行动上。

另一方面,园区还着力前移企业服务的关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实现政企良好协调。

近日,一场颇具含金量的政企座谈会在高明区会议中心召开,主题是搭建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与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合作交流平台。会上,两家企业探讨了塞纳公司优质产品应用于佛山地铁的市场机会,以及塞纳公司医疗垃圾处理设备在高明医疗机构作示范性试用的前景。

“在我们提出联动发展诉求后仅10天,高明就从区级层面召开了多方座谈会。这种个性化的企业服务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高效的企业服务让人印象深刻。”塞纳自动梯(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丹尼尔表示,企业为此已决定在高明增资扩产,将法国总部更多的技术、设备、研发项目引进到高明,助力高明创新驱动发展。

“我们现在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从投资、落户、动工到生产经营的全链条服务,事无巨细、主动靠前、限时解决。我们把这种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思维称作‘店小二’精神。”高明区副区长、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叶敏坚表示。

得益于优质的企业服务,沧江工业园区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大大增强。据统计,今年前8月,沧江工业园区共有增资扩产项目14个,总投资额35.48亿元。

谋求高质量发展

崭新面貌获更多投资者青睐

在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沧江工业园区还强化了内向挖潜的力度,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空置土地厂房等资源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升园区的质量和效益。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形象建设是园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成立了沧江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之为载体进行园区融资开发工作,获得了3家金融机构累计60亿元的授信。”梁耀斌说,近期管委会将对园区内的道路及周边绿化进行改造,同时修缮园雕广场、完善园区外围重要交通节点指引标识,并在直管区内新增约1000个园区停车位,整体提升园区的配套水平和品牌影响力。

在优质资源整合上,今年6月以来,园区管委会相继走访了园区400多家企业,并对这些企业的用地情况进行逐一梳理,为下阶段园区招商引资提供更充足的土地资源。

“我们通过梳理发现,园区中有一家企业有着1200亩的土地,我们与企业交流协调后,该企业愿意拿出部分暂未开发的土地与政府合作进行盘活。”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资源盘活的一个个案。目前,园区已汇总形成了招商资源数据库,强化了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清洁环保等优质项目的用地保障。

在内向挖潜的基础上,园区管委会还主动进行了外延拓展,把招商力量投放至更远的地区。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重点针对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食品饮料等开展了产业调研分析,形成了重点企业清单,并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拜访客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高明。

如今,沧江工业园区崭新的面貌,正赢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据统计,今年前8月,沧江工业园直管区范围共引进项目15个,合同投资总额达31.47亿元。

■案例

“预判+协调”助力企业发展

由于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南环段施工的需要,高明区9月21日宣布,自今年10月15日起的两年多时间内,高明大道(高明大桥至杨西大道段)、中山路全路段以及荷富路(跃华路至怡乐路段)全天禁止中型以上货车通行。

“高明大道作为高明的一条货运主干道,贯穿沧江工业园区,收到这一消息后,我们就预判到该项措施将对园区内的企业产生一定影响。”高明沧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委会会同区交警和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主动走访了园区内的200多家企业,听取企业对于“限货”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得益于园区管委会对企业需求的主动预判,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高明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方案,明确了施工路段沿线周边运输企业单位或个人可根据相关规定,到辖区交警部门申请《佛山货车通行证》。业务窗口受理申请后,相关单位会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对符合条件的发出货车通行证,尽可能地满足“限货”政策下园区企业的运输需求。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