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铁腕治霾细致入微

2017-09-21 10:44:44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对燃气锅炉开展低氮排放改造,年内不少于40台。为了让美丽高新从健康呼吸开始,高新区积极主动开展减煤、抑尘、控车、增绿、治源等各项与铁腕治霾相关的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

重点盯紧看牢

早在今年3月8日,高新环保局就召集区内80余家企事业单位召开宣传动员会。宣传锅炉低氮改造对企事业单位和员工个人生活及身体健康的特殊意义;讲清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广泛动员与会单位参与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重点宣讲了省、市政府对降低氮氧化物污染、减少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的工作要求;呼吁各锅炉单位积极承担氮氧化物减排的社会责任,尽快投入到低氮改造工作中来。

为了保证工作扎实开展,高新区建立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台账,由专人逐一跟进,盯紧看牢。对纳入改造计划的单位实施周报制度,定期检查改造工作进展。高新区环保局对有意向的重点单位开展耐心细致的指导,并于7月下旬对5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主动约谈,要求其加快改造工作进度,确保按照时限完成改造任务。

政策鼓励引导

监管务求实效

为有效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锅炉低氮改造工作,高新区巧施政策,科学引导,制定了一系列经济鼓励政策,对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进行补贴。根据企事业单位的治理效果与完成时限,实行差别化补助,预计今年补助资金将达到400万元以上。下一步,高新区将对市环保局所有改善空气质量的单项补助都配套相应补助,不断完善鼓励政策,落实补助资金的申领和拨付程序,引导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主动投入到燃气锅炉改造工作中来。

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中,高新区严格按照ISO14001标准加强全过程监管。实时对使用的燃气锅炉开展监测,客观掌握锅炉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

截至8月底,高新区在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5台任务的基础上,超额完成6台燃气锅炉改造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20台左右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