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三园区跻身国家级孵化器

2017-09-14 09:35:18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黄少宏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9月13日,南城街道办事处对外透露,目前,南城每平方公里就有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近辖区内又有三个园区跻身国家级孵化器行列,通过财政投入2000万元,南城撬动了民间资本32亿元投入孵化器建设,推进创新驱动成效日益凸显。

孵化器面积超70万平方米

在最新公布的“广东省2017年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名单”上,东莞全市共有8家孵化器单位获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其中,南城的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聚大电商产业园和东莞市南城智慧科技园等3家孵化器单位榜上有名。

据南城科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0年,南城街道专门制定出台扶持孵化器建设的专门政策,引导和扶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孵化器,成为全市第一个出台孵化器政策的镇街。如今,南城对孵化器改造等资助合计超过1300万元,对入孵企业租金补贴和财政奖励资助超640万元。

目前,辖区内有孵化器9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3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双双居全市第二,仅次于松山湖,孵化器面积合计超70万平方米,聚集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和2.5万科技人才。2013年到2016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南城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税收累计超8亿元。

换言之,自2010年以来,南城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短短6年时间,用不到2000万元的财政引导,成功撬动民间资本超过32亿元投入建设孵化器,产生税收超过8亿元,并成功吸引一大批项目和人才落户于此,为创新驱动“强筋健骨”。

每平方公里有2.3家高企

早在2006年,南城就制定出台了自己的科技奖励政策,成为全市第一个出台科技奖励政策的镇街。数据显示,10余年来,南城先后出台科技政策7个,奖励科技企业达797家次,扶持奖励金额达到8100多万元,其中对企业奖励配套资助累计达6570多万元。同时,南城辖区的科技企业和科技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的奖励和资助近5亿元。

较为完善和给力的科技政策支持,让辖区创新企业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也让南城的区域创新竞争力不断提升。

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例,截至2016年,南城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2家,位列全市第五。按南城现有的高企密度计算,在辖区56.6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2.3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度较高,创新区域集聚明显。

南城科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城将继续推进孵化器“筑巢育凤”行动计划;落实南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孵化器的创业辅导体系,促进其服务水平和运营能力快速提升;推进科技“四众”平台建设,提高孵化育成载体的运作效率,有效提升对各类优质科技项目的承接能力;推进孵化器培优提质发展,让孵化器成为真正的造血工厂。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