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探路先锋蹄疾步稳

2017-09-12 13:01:4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孙小静

大胆试 大胆闯 自主改

浦东新区 探路先锋蹄疾步稳(喜迎十九大)

9月7日,9点不到,徐敏按例开始“巡岗”,调配人员到位。这里是上海浦东新区市民中心,汇聚了新区所有的行政许可窗口。徐敏是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内资企业注册科科长。

回到办公室,徐敏开始埋头审核企业注册申报材料。桌上,等待审核的材料已一大摞,两部电话和一个手机的铃声此起彼伏。“很忙,但是特有成就感。”徐敏笑道,“我们浦东率先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清理11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做法,推广到了天津等其他自贸试验区。”

浦东新区,作为改革创新的探路先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从1993年到浦东工商局工作,徐敏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全过程:2005年浦东成为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2013年浦东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2015年上海自贸区扩区,自贸区管委会与新区政府合署办公。“扩区前一年,浦东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三合一’,成立了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和同事们角色转换,职能更大,任务更重,改革更多。”徐敏表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新区市场监管局同时又是自贸区市场监管局,我们推出的每一项改革,都要考虑是否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在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创新精神,已融入干部群众血液里,并形成共识:“浦东的每一项改革创新,都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全国改革探路。”

第一张“负面清单”,让外商投资享受“国民待遇”;注册资本认缴制等改革,让市场准入更便利;不断升级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惠及上海口岸95%以上的货物、100%的船舶;率先开展的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有力促进了内外贸一体化;创新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接入了52家金融机构,开设了6.7万个账户;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互为支撑的综合监管格局,开始为“宽进”后的“严管”扎牢樊篱……

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浦东的改革创新激活了市场投资及发展的热情。自贸区挂牌以来新注册企业数超过前20多年总和,自贸区以2%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25%的地区生产总值。更重要的是,上海自贸区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全国,形成了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浦东新区重任在肩。“浦东开发开放是一项跨世纪的国家战略,如今又面临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对党的十九大满怀期待,这次大会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胸怀大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真正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浦东新区主要负责同志说。

记者 孙小静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