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扩大向北开放 班列开进园区里

2017-08-13 09:06:3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侯琳良 刘成友 张枨

俄罗斯火车直接开进我国企业?没错,在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内蒙古满洲里,这都不是个事儿。

走进位于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的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满眼都是摆放整齐的崭新木材。“这些木材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经过铁路运输至此,直接落地。”园区副主任陈鑫介绍,货场内建有3条国内标准铁路线和3条俄罗斯宽轨铁路线,目标是打造全国最大的俄罗斯木材吞吐港和木材实体交易市场。

“木材卸载后,经销商不需要再找存储场地,直接存入这里的仓库,可进行长达3个月的销售,大大降低经销成本。”企业负责人说。

去年3月,由伊利托负责承运的“满俄欧”国际班列首发,从满洲里铁路口岸始发出境,数十个集装箱经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赤塔、新西伯利亚等地,最终抵达俄罗斯的雅罗斯拉夫尔,行程8天,全程6830公里。

“这个班列每两周发一次车,双向对开,不但避免了俄罗斯‘满载而来,空驶而归’的资源浪费,而且提了速度,降了成本。”满洲里市口岸办副主任张文阁说。

伊利托的“一来一往”,见证着满洲里口岸对外经贸的繁荣。

截至目前,满洲里已开通包括渝满欧、湘满欧、粤满欧在内的33条线路,抵达欧洲11个国家、28座城市。今年上半年,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654列,同比增长33.2%,进出口贸易值25.92亿美元,同比增长43%。

跨境班列线路国内最多、开行班列数量国内最大,满洲里运营潜力何以持续释放?

逢天时。“‘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百年口岸满洲里又一次站在新的风口上。”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主任王喜贵说。

得地利。满洲里地处中俄蒙边界,雄踞欧亚大陆桥要冲。

讲人和。早在两年前,满洲里口岸率先启动海关、国检、边检三家信息互换的通关改革。满洲里还有多个“率先”:率先启动卢布现钞使用试点;率先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照业务;率先开通跨国飞行的国内航线;率先在全国“公铁空”三口岸同时开展落地签证业务……

满洲里架起了一座座连接远方的“桥梁”。

记者 侯琳良 刘成友 张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