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大学生进园区 用镜头定格感动

2017-07-12 10:20:44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要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位置,核心在城市功能,关键靠产业支撑。要着眼城市长远目标和战略全局,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为了更好地展示成都时各个产业的发展机遇与优势,成都晚报从昨日起正式启动了“新产业新机遇·我的工友我的厂”摄影大赛。通过“工友参与+摄影家辅导”的方式,以影像来反映成都市重大项目建设者的生活、工作,从建设者和从业者的视角,展示成都市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成都的城市吸引力和城市活力。昨天,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的30名大学生摄影团队,走进了青白江区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园、新都区新都国际公路物流港集聚区,用镜头来捕捉成都新材料研发与制造产业以及现代物流产业的最新发展。

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 夫妻俩“这辈子就想留这儿了”

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为37.02平方公里,园区先后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绿色建筑)示范基地、国家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紧邻国际铁路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到2022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园区。

位于该园区的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07亩,已完成总投资32亿元,是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都市重点新材料企业,现有三条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总生产能力达22万吨/年。其生产的玻璃纤维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制造和国防军工制造以及民用高端汽车制造领域。去年,该公司产值达10.8亿元,出口创汇3800万美元。

钱丽娜和丈夫都在这儿工作。钱丽娜是一名络纱车间的班长,管理着一个工班50多名职工。丈夫则负责整个工厂的动力能源。“我们都是德阳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1年。”钱丽娜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在过去的11年里,工资每年都在涨,“涨幅都很不错,应该说和社会消费水平增长幅度基本持平。”夫妻俩的公积金一个月加起来有2000多元,正准备在青白江区购房,“对工作非常满意,也对未来非常看好。”钱丽娜表示,除了正在生产的新材料,也在不断进行研发,产品更新很快,“这辈子就想在这里、在成都工作了,家庭和事业都在成都,特别好。”

传统物流转型“互联网+” 年轻工友期待扎根成都

位于新都区的新都国际公路物流港集聚区,目前正按照“一港、一枢纽、一中心”定位,建设具备跨境贸易、跨境电商功能的国际物流港,产业高端化、运营现代化的城市配送中心,打造千亿级物流园区。目前,包括阿里菜鸟、京东集团等知名企业已经入驻。位于集聚区内的成都传化公路港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公路港,现入驻2000多家物流企业。为加快适应市场变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成都传化公路港将先后投入1亿元,在新都升级打造公路物流小镇,加快形成生态闭环。

据了解,该物流小镇占地700余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去年以来已投入2000多万元启动一期建设,今年还将继续投入8000万元升级布局智能停车场、联运集配中心、信息交易中心、物流设备市场、车后服务市场以及酒店餐饮等设施设备。同时,在业态上还将加快打造传化网、城市物流中心、互联网物流、金融保险、创新增值业务等。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曼在这里已工作10年,“如今,我们正在拥抱互联网时代。”李曼对物流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已经在打造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物流体系,未来一定会更好。”

和李曼相比,2015年5月来到京东集团物流中心工作的王杰,更加期待自己能够通过努力扎根成都。“我是自贡人,大学毕业以后来到这里实习,然后顺利通过考核留了下来。”王杰还记得6月18日时物流中心现场的盛况,“配送的大货车络绎不绝,货物仓库都摆不下了。”让王杰期待的是,正在建设的京东亚洲一号成都新都物流园。“这个物流园将引入自动存取系统、高速自动分拣系统、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加载各种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王杰表示,今后京东亚洲一号成都新都物流园将在成都使用无人车运输和配送。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 李慧颖 孙琳 王欢

征稿启事

摄影大赛全城征稿

最高万元奖金

2017“新产业新机遇·我的工友我的厂”摄影大赛昨日正式启动,成都产业发展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均可通过相机、手机进行拍摄,从建设者和从业者的视觉,展示成都市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进展和成就。活动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在此期间,成都晚报将定期选择优秀参赛图片进行刊载。活动结束后,将通过专家评定和网络票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奖金一万元。入选作品还将在“新产业新机遇·我的工友我的厂”摄影展上向社会公开展出,并编辑成册。

投稿邮箱:cdwbxjt@163.com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