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全国争先

2017-07-12 09:55:47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丁国锋

“一园一中心” 服务创新、高端、国际化现代产业需求

南京市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全国争先

法制网讯 记者丁国锋 7月7日上午9:00,南京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启用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正式启用对外开展服务。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建友,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志伟等领导莅临园区调研指导。柳玉祥厅长表示法律服务园区的设立是南京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项创举,希望该园区充分整合优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将园区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法律服务集聚区,打造成具有南京特色的法律服务“名片”。

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设“一园一中心”,即: 一个法律服务产业园,一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同构成了初具规模拥有法律服务产品研创、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法律风险体检与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与培训等法律服务“产品功能与产业价值”的法律服务产业园。市司法局局长黄永祥指出,“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定位是服务新区发展的软实力基础性配套资源和公共服务保障项目。”

据悉,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江北新区管委会,以及扬子国资集团、扬子科创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驻落在新区科创园B座11、12、13三层楼的法律服务园面积达3900平方米,目前园区已有法德永衡、南京知识等6家有一定规模、专业特色、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律师事务所和南京公证处江北分部、南京金陵司法鉴定所进驻;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则设有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前海法律服务研究院南京研发中心和12348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线。同时,市司法局选派2名工作人员常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公,负责日常运行和管理。

南京市司法局律管处丁勇处长介绍道,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的建设将从目标需求入手,从调研规划做起,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当前,江北新区已确立了“三区一平台”的发展框架,产业发展以科技服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以及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法律服务园区的成立正是顺势新区建设的推进以及进驻企业对法律服务尤其是高端法律服务日益增强的需求。

“去年底,江北新区管委会与我局联合印发了《南京市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园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保障了园区建设的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丁勇处长还表示,在法律服务园区的建设中始终将法律服务产品化、产业化作为新课题、新使命。为此,曾多次赴深圳前海、天津滨海、上海自贸区等各地考察学习法律服务保障新区的建设经验,致力于将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打造全国有影响、服务有品质的法律服务集聚区、高端法律服务产品研创中心区,建设区域法治建设的展示窗口、对外交流的合作平台。

随后,南京市局法援处凌盛广处长对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的功能布局做了详细说明。“一个有前台接待、咨询、受理,有后台研创、宣教、服务和办理的法律服务综合体。”凌处长介绍道,一个法律服务产业园研发、提供法律服务产品,受理法律服务请求;一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收来访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承担园区管理,各有分工,任务明确。凌处长还特别提出法律服务产业园以知识产权为特色,在涉外法律方面也不乏优秀律师,这将极大地弥补江北一带服务创新、高端、国际化企业法律服务水平的不足。其中,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12348专线开辟知识产权服务专线,“12348接通后拨5,就有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律师为你解答相关问题。”

法律服务产业园的落成与启用,是法律服务事业新发展、新格局、新征程的号角。最后,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宣东对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的前景作出展望。江北新区法律服务园区将不断注入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先进的法治文化元素,不断提升园区建设与服务效能水平,助推江北新区科学规划建设,助动江北新区快速创新发展,助力江北新区软实力提升,为建成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