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主导一产固定资产投资

2017-03-15 13:57:39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王小川

2016年,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速扩张、结构逐步优化,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热门领域。

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到21.1%。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额达到1.88万亿元,占全国投资总规模的3.2%,比上年增加0.4个百分点;增速同比名义增长21.1%,分别高于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13、17.6和10.2个百分点,成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突出亮点。

民间投资主导地位保持稳定、占比达到79.8%。第一产业民间投资达到1.5万亿元,占全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9.8%,同比名义增长18.1%,比全国民间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左右,在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发挥了“定星盘”作用。从投资领域看,逐步向绿色优质农产品、农产品电商、农用机械、农药化肥、育种、休闲农业等农产品价值较高或需要深度挖掘农业附加值的领域集中。

种植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首次破1万亿元。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中,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四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10232亿元、2176亿元、5345亿元和1085亿元,占比分别为54.3%、11.5%、28.4%和5.8%,其中,种植业投资全年首次超过1万亿元,增速达到30.4%;受高蛋白、低脂肪和高营养价值的水产类食物需求不断上升,渔业投资提速明显,同比增长21.8%,比上年高5.6个百分点。

东北地区投资持续回稳、增速由负转正。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第一产业投资为4650亿元、6759亿元、6016亿元和1413亿元,投资增速为14.8%、26.5%、25.3%和3.6%。其中,中部和西部地区投资占全国第一产业投资的2/3,增速亦保持高位,逐步成为投资主战场;东北地区主动调结构、促转型,投资负增长态势逐步收窄,10月份首次摆脱负增长后,稳定增长趋势明朗。

责任编辑: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