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基因检测新突破:金颗粒可诊断单位点基因突变

2019-03-11 15:35: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邰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首尔电(记者邰举)日前,韩国一项研究成果实现了十几分钟内完成基因检测。研究使用纳米尺度的金颗粒制作的生物芯片识别癌细胞DNA特征,能够迅速完成对特定癌症标志物的检测,无需测序,可以识别单点基因突变。

这项工作由高丽大学任职的中国学者马兴毅教授设计开展,韩国和美国的联合团队共同完成。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成果能够实时和低成本诊断,有望应用于癌症早期筛查领域,具有重要的临床医学意义。

研究人员同时开发了新型纳米金颗粒构建诊断基因突变的生物芯片。芯片的传感部分集成在尺寸为30纳米左右的金颗粒上,金颗粒上带有特别制备的长度约2纳米的新型桥梁结构。这种生物芯片的独特显微结构能够对结合在芯片表面的遗传物质做出非常灵敏的反应,从而可以识别基因序列中单个位点变异造成的光谱变化。最高分辨率达到5个基因片段。

目前研究团队已设计并制作成功8款基因芯片,用于诊断与乳腺癌相关的、最多发和致病率最高的8类基因突变。这些芯片的功能已通过乳腺癌和卵巢癌细胞进行验证。

本次研究还首次完成了基因突变分析数据图集的绘制,将检测结果同图集比对即可获知突变类型。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自然·通讯》上。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