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疫苗如何成为抗击埃博拉“转折点”

2018-05-28 09:46: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科普:疫苗如何成为抗击埃博拉“转折点”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为应对刚果(金)近期出现的埃博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与多方合作,已在疫区开始对高危人群进行埃博拉疫苗接种。这种疫苗有何特点?它能否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在此前的埃博拉疫情中,人们主要采取隔离等方式遏制病毒扩散,大规模接种疫苗还是首次。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副总干事彼得·萨拉马表示,这是应对埃博拉的一个转折点。

本次在刚果(金)接种的疫苗名为rVSV-ZEBOV,是当前主要的埃博拉试验性疫苗,多项临床试验显示它能有效防止埃博拉病毒感染,且较为安全。疫苗采用经过减毒处理的水疱性口炎病毒为载体,携带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表面的一种糖蛋白,只需一剂就能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效果可维持一到两年。

水疱性口炎病毒原本会导致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水疱等问题,但在减毒后会失去致病能力,不过仍能在生物体内复制,可以用作向细胞运送“货物”的载体。研究人员将这种病毒自身的糖蛋白基因替换成埃博拉病毒的基因,使其进入人体后产生埃博拉病毒糖蛋白,这就像给了人体免疫系统一张带有照片的通缉令,能使免疫系统学会识别埃博拉病毒,部署相应的防御手段。

研究显示,这种疫苗只对两种埃博拉病毒毒株有效,幸运的是此次刚果(金)出现的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就是其中之一。世卫组织说,本次接种不是全民预防接种,而是采取“包围接种”的策略,即以感染者为中心划出一个环,涵盖近期与感染者有直接或间接接触的高风险人员,对这些人接种疫苗。通常每名患者的环内约有150人,包括家人、亲友、邻居和同事等。此外,疫区和高危地区的一线医护人员也将接种疫苗。

“包围接种”策略能形成免疫圈,阻断病毒传播。上世纪70年代,该策略曾在消除天花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使用的疫苗由加拿大科学家研制,早在2005年就在动物实验中有良好表现,但一直未受到国际社会重视,直到2014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疫情。制药企业默克公司于2014年获得相关授权,在进一步试验中确认了其效果。在2015年西非埃博拉疫情中,人们用这种疫苗在几内亚进行了“包围接种”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对立即接种者有效率达100%。

该疫苗尚未获得上市许可,仍处于试验阶段,这次在刚果(金)使用的疫苗由默克公司捐赠。首批超过7000剂疫苗已经到位,另有8000剂疫苗将很快运达。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