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蒸桑拿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

2018-12-10 15:33:4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9日电  东芬兰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与英、美等国同行合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多蒸桑拿有助于降低中老年人因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

这项研究选取了1688名芬兰居民,男女各占约一半,研究起始时的平均年龄为63岁,中位随访时间为15年。

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周仅蒸桑拿1次的人相比,每周蒸桑拿4至7次的人因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低约70%。

参与研究的东芬兰大学教授亚里·劳卡宁说,这项研究发现多蒸桑拿与中老年人心血管病死亡率较低之间有关联,且这一结论同样适用于男性和女性。以往的研究多数仅关注男性。

关于蒸桑拿可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的原因,劳卡宁解释说,此前多项研究已发现多蒸桑拿与较低的血压相关。同时,桑拿浴的时候心率会增加,相当于低到中等强度体育锻炼的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研究数据仅来自于芬兰的一个地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这一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地区人群。此外,这项研究属于观察性研究,无法得出因果性结论。

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英国《BMC医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