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驱动氢燃料制造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到张家口探“氢”

2018-11-09 14:50:4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钊

本报记者 李钊

日前,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组织的“氢能探索团”正式启动。第一站便来到塞外名城张家口:京张铁路的最北端,2022冬奥会的共同举办地。

无数金戈铁马、壮怀激烈的历史瞬间曾在这里上演,此次“出塞”,却是来探访氢能源在这里的发展,真有几分现实与历史结合的厚重与奇妙感。

氢燃料电池汽车被人们称为汽车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因为依靠氢能源驱动的汽车不仅零排放,对环境十分友好,而且氢气在地球上近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说是一举同时解决了运输业的污染和能源问题。

但由于成本高,技术难度大,人们先前总以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离我们还很远,可来到张家口一看,才发现,原来这种最先进的交通方式早已走入日常生活。张家口公交集团目前一共拥有74辆氢燃料电池大巴在运营,占本地公交车总数的25%,后续还将采购170台氢燃料电池大巴,立志将张家口打造成为氢能源公交之城。

氢的分子式表达十分简单,H2,所以它的生产方式也一目了然,电解水就可以产生氢气和氧气,而这两种产品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那么电解水的电从哪儿来呢?如果用火电,不等于还是污染嘛,并没有从源头解决。别急,张家口地区处于季风带上,一年四季风力资源十分充足,再辅以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这一地区的制氢电力需求。

清洁无污染的风能和太阳能产生电能,电能再电解水产生氢气,氢气作为主要能源供给整个城市,能源供给彻底完成了清洁化和去碳化,是不是想一想就觉得特美好。当然,现在张家口地区的氢能源应用探索还只是刚刚开始,这个全闭环的氢能源产业链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但以公交为代表的开始就预示着成功的一半。

从北京到张家口一共200多公里,我们乘坐一辆第一代30千瓦氢燃料电池大巴,大概用时四个多小时抵达,路上还在休息区停了两次,可以说和普通汽车并没有太大区别,一路平稳。司机反馈,氢燃料电池大巴驾驶操控感觉要优于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尤其是制动系统,非常灵便,这让司机感到十分放心。

张家口作为我国首个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建设地区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多个风光电氢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规划的19座加氢站覆盖全市。目前已经建成第一座24小时运营加氢站,保障全市74台氢燃料电池大巴的运行,随着亿华通控股的海珀尔一期、二期制氢生产基地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车间的建成,张家口的氢能源产业布局必将更加完善。

我国是一个能源净进口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保障能源供给的稳定和安全就变成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而氢气能源供应的成熟发展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完美解决方案。

其实,自2003年起,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以及科技部共同执行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也正在通过技术研发,政策推进等一系列的方式推进中国在氢能方面的应用及商业化。

在此次的“氢能探索团”中安排的小型研讨会中了解到,除了电解水制氢,还可以煤制氢、工业副产氢、风力发电直接制氢,技术足够成熟时,可以在水电、风电密集地区修建大型储氢设备,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把能源利用起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损失。

在张家口,我们初步看到了风能驱动氢新未来的绝妙前景,也期待着氢能源全面应用的的美好明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