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社交,是你睡得不够吧?

2018-08-16 10:23: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神经科学分析称睡眠不足与社交退缩相关

科技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4日发表一篇神经科学论文称,美国科学家团队开展的一项包含18名参与者的研究显示,睡眠被剥夺与社交退缩和孤独感的神经及行为特征相关。

当代社会自称患上社交障碍和人际关系障碍的人群越来越多,其表现为与人交往时,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害怕,甚至手足无措、语无伦次,严重的甚至惧怕见人,演变为社交恐惧症。一般认为,这类症状可能是个体的某些人格特征、竞争、人际沟通网络特征等因素造成的,但美国科学家现在却有了一种新解释。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马修·沃克、艾提·本·西蒙及其同事,此次招募了18名健康成人进入睡眠实验室,参与一夜的睡眠完全剥夺实验。在接受社交能力的心理测试评估时,被剥夺睡眠的受试者会回避他人。睡眠剥夺也导致对他人靠近保持警觉的脑区高度敏感。

此外,当使用1033名独立参与者的视频录像进行孤独感评估时,被剥夺睡眠的受试者被评为更加孤独。而独立参与者在观看被剥夺睡眠者的录像后,认为自己明显感觉更加孤独。这些结果表明,缺乏睡眠会导致个人与其他人保持更大的社交距离,并且可能使那些与被剥夺睡眠者接触的人感到更加孤独。

研究团队表示,虽然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确定这些关联是否会因为性别或年龄而发生变化,但这些结果表明睡眠与孤独感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关联。

责任编辑: 符雪苑